专家大咖“坐镇” 深圳市人民医院18个科室推出便民夜间门诊
2023-10-11 15: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专家大咖“坐镇” 深圳市人民医院18个科室推出便民夜间门诊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26日讯(记者 刘梦婷 张宇杰 通讯员 吴璨 伍君仪)“夜间门诊的开通大大缓解了我们上班族在工作日的就诊压力”,9月24日晚,“白领”谭女士在体验了深圳市人民医院夜诊服务后如是表示。

想看病却找不到合适的时间,成为不少人就医的痛点。深圳市人民医院聚焦上班族、学生群体工作日就医难的问题,开设便民夜间门诊,更好地满足患者看病需求,着力解决多层次多时段患者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

医院党委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双休日就诊患者中年轻患者居多,不少患者工作日比较忙,没时间看病,不得不将就诊需求攒到双休日。此外,在暑假期间儿科门诊患者暴增,很多家庭因开学后学业太重没时间挂号,把不着急的病集中到暑假看,暑假结束后孩子需要复诊,父母却难以协调时间。

通过夜间门诊的开通,医院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实现医疗服务不打烊,为夜晚留一盏健康“明灯”。经过三周的实施,夜间门诊的开设受到了一致好评。上班族终于可以上班看病两不误,不用请假误工了,宝爸宝妈们带孩子看病也多了一份从容。值得一提的是,医院开通夜门诊不仅为上班族提供了便利,更为不同群体和多种突发状况提供了夜间的“绿色通道”,将产生广泛的社会效益。

全方位医疗保障:无论白天黑夜,都有专科医生和医护人员值班,随时准备应对各类突发状况,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减轻白天就诊压力:夜间门诊的开通有助于分流白天就诊的患者,减轻了白天医院的拥挤程度,提高了白天就医的便捷性。

照顾特殊群体:对于部分特殊群体,如夜班工作者、突发疾病的急需就医者等,夜间门诊提供了更多选择。

缓解急诊压力:打破患者固有的就诊观念,晚上有一些小病不用再去急诊,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急诊的压力,将急诊这条“生命通道”留给更有需要的患者。

专家大咖坐诊,夜间门诊号源火爆

据深圳市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白忠原介绍,医院通过优化医疗资源、延长工作时间、医生自愿报名的形式,组织医生夜间坐诊。目前开设夜间门诊的科室已有18个,满足患者多元化的就医需求。

已开设夜诊科室有呼吸与危重症学科、胸外科、产科、儿科、妇科、腹透门诊、肝病与感染性疾病科、肛肠外科、肝胆胰外科、呼吸内科、甲状腺外科、老年医学科、泌尿外科、皮肤科、全科医学科、神经内科、疼痛科和胃肠外科。更多科室正在逐步开放夜门诊中,患者可随时关注深圳市人民医院公众号查看当天预约号源。

夜间门诊开设8个诊位,出诊医生包括临床骨干医生,也有学科带头人、行业内的大咖,如胸外科王光锁主任、皮肤科张江林主任、甲状腺外科许楠主任、妇科内分泌叶喜阳主任、产科折瑞莲主任等。据了解这些专家的夜诊号源基本都被挂满了,可见夜间看病需求量较大,开设夜门诊有切实的必要。

在此温馨提示,患者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和需求评估,如病情较轻,可挂普通号预约检查、拿药,如果查出问题不能解决的,可再挂专家号进一步就诊。

自9月4日开放夜诊以来,累计三周共接诊1175人次,平均每日接诊量在70-80人次,高峰期为110人次左右,其中胸外科、皮肤科、儿科、甲状腺外科、妇科内分泌就诊人数占比较大,挂号病人多为上班族。

夜间诊疗服务配备齐全

为了完善夜间门诊的服务,医技、检验、药房、收费窗口、行政、保安保洁等部门同步辅助,切实方便患者就医。

夜间门诊专设相对完整的诊疗单元,纳入门诊、常规检查、治疗等服务内容,让患者少跑腿,确保在“夜诊”时间段也可完成诊疗流程。目前同步配套有检验科、中药房、西药房、收费窗口,其中检验科可以做血常规,大、小便常规,甲乙流检测等服务,其他各类检测均可在急诊科完成。后续随着夜诊就医需求的增加,会统筹协调临床专科、检验、检查科室,开放更多的诊室及配套检查。

此外,夜间来院不用担心无人服务。夜间医院后勤保障设有行政值班人员、导医、保安、保洁,开设便民服务中心,尽力为夜间来院患者提供日间看诊同等的服务。

挂号便利,与日间门诊挂号同系统

夜间门诊时间为18:00-20:00,(不含周六、周 日、法定节假日),挂号流程和日间一样,在深圳市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上点击“就医一点通” ,查询号源。为了优化就诊体验,所有出夜诊的科室和配套检查均集中在一处,便于寻找和管理。

夜门诊挂号流程:深圳市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就医一点通——预约挂号—— 门诊预约挂号——二门诊 (留医部) ——点击各个专科——夜间门诊——选择就诊医生——缴费

所有夜诊医生均集中在深圳市人民医院二门诊 (留医部) ,门诊楼(1 号楼) 2 楼东侧出诊,便于患者及时到达就诊地点。门诊楼(1 号楼) 大厅西侧为西药房, 大厅东侧为中药房。

后续随着夜诊就医需求的增加,会统筹协调临床专科、检验、检查科室,开放更多的诊室及配套检查,优化就诊流程,切实方便患者就医。

咨询电话:22943131

咨询时段:8:00-12:00 14:00-17:00 18:00-20:00

[编辑:潘润华 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