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长满350多颗结石,他为何还是坚决选择保胆?
2023-06-20 20: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胆囊长满350多颗结石,他为何还是坚决选择保胆?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0日讯(记者 钟亚萍)42岁的于先生,晚餐后无力地躺在沙发上,脸色蜡黄,额头紧蹙成一条直线,家人问他哪里痛,于先生没有力气回应,只能用手指着右上腹来传达自己的意思。家人立刻心领神会,马上取来备用的止痛药帮于先生服下。原来,是他的老毛病——胆囊结石又发作了!

切胆还保胆?于先生困惑了

一年前,于先生每次就餐后腹部都会出现不适感,当时症状不明显,他以为只是自己吃撑后的胃部反应,便没有在意。

慢慢地,于先生右上腹疼痛得越来越频繁,剧烈的疼痛让他无法忍受,只好去医院寻找病因。经过检查,于先生被诊断为胆囊结石。听到这个结果,于先生心里充满了担心和恐惧。

医生建议于先生直接切除胆囊,以免胆囊结石反复发作。然而,于先生的家人却主张保胆治疗,担心切胆后会带来一系列的后遗症。

到底是切胆还是保胆治疗?面对这两种手术方式,于先生也感到困惑了。

选择保胆 保住了有功能的胆囊

于是,他查阅了大量资料,了解到胆囊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之一,不仅具有储存和排放胆汁的功能,还可以维持身体的正常生理机能,避免出现消化不良等问题。

图片

图片来源:深圳华侨医院

切胆手术虽然比较简单,但后遗症也挺多:不能吃油腻食物,否则会拉肚子;容易消化不良引起胃炎;增加肝胆管结石、结肠癌的风险……

两项手术方式对比下来,于先生决定选择保胆取石治疗,他觉得这种方式更可靠。

于是,在朋友的推荐下,于先生来到深圳华侨医院,决定找肝胆外科专家胡明彦院长把 “心头大石”取出来,还自己一个健康的胆囊。

经过详细的检查后,于先生被确诊为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

考虑到于先生强烈的保胆意愿,胡明彦院长给他进行了胆囊功能测试,发现其胆囊功能良好,又综合评估了于先生的病情后,决定给他实施“微创保胆取石手术”。

手术中,当胡院长打开林先生的胆囊时,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整个胆囊里面几乎已被结石填满,大大小小的结石目测有300多颗!

图片

图片来源:深圳华侨医院

手术很顺利,经过1个多小时的时间,胡院长为于先生取出了350多颗胆结石,并成功保留了胆囊。

图片

图片来源:深圳华侨医院

回到病房后,于先生看到自己“批量版”的结石,大吃一惊:“好吓人!我只知道胆囊里有结石,没想到竟然有这么大一堆。还好这次选对了医院,选对了专家!”

图片

图片来源:深圳华侨医院

胡明彦院长提醒,于先生之所以有这么多结石,是因为胆囊结石和胆囊炎的时间长,没有及时进行正确处理,胆囊管堵塞,导致胆汁流动不顺畅,所以胆囊填满了石头,而他以为的“胃疼”,其实就是胆囊炎的症状,并不是胃病。因此一旦发现胆囊结石,一定要尽早治疗,避免延误保胆时机。深圳华侨医院开展的微创保胆取石术为广大胆石病患者带来了福音,在胆囊功能正常的情况下,取净结石,保留胆囊,维护正常人体的平衡和生理功能。

图片

图片来源:深圳华侨医院

医生简介:

胡明彦,深圳华侨医院院长,硕士,主任医师

毕业于武汉大学医学院医疗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硕士,从事普外科临床工作多年。1989年在当地率先开展肝内外胆管结石的各种手术治疗,1994年开展腹腔镜手术,实施各种腹腔镜手术数千例,改进和创新多种手术方式,曾多次在国内大型学术会上做学术报告、手术演示,也曾在多省指导、演示和推广各种腹腔镜手术。在胰腺癌、胃癌、结肠癌、乳腺癌、甲状腺癌等恶性肿瘤的手术治疗上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能采用腹腔镜技术开展各种普外科手术,如胆囊切除、胆管切开取石、腹股沟疝修补、小儿疝囊高位结扎、脾切除、结肠癌根治、胃间质瘤切除、阑尾切除、肝肿瘤的局部切除、肝囊肿去顶融合术、胃肠穿孔的修补术。

现任深圳华侨医院院长,深圳市医师协会副会长,深圳市非公立医疗机构行业协会胆石病专委会主委,深圳市医师协会保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医学会第七届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医院管理者协会政策研究与规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非公协会胆石病专业委员会常委,深圳市医师协会肝胆胰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老年保健协会医养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副主任委员。在国家医学期刊发表科研论文四十多篇,出版专著四部,获得省市局科技成果奖三十余项。


[编辑:钟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