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发布!这一“计划”将促进我国儿童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
2023-06-01 16: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在深发布!这一“计划”将促进我国儿童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儿医滥用抗菌药物,会直接导致细菌耐药率升高。细菌耐药的问题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重要威胁,尤其是对于儿童。针对这一问题,2023年6月1日,由申昆玲教授和杨永弘教授联合国内该领域内专家制订的《中国儿童合理应用抗菌药物行动计划(2023—2025)》(简称“计划”)在深圳发布。该“计划”的发布,将促进我国儿童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加强抗菌药物监测网的建设,遏制细菌耐药。

儿童抗生素使用率高,原因较为复杂

根据我国抗菌药物监测网络的数据,目前我国儿童仍存在抗菌药物使用率高的现象,其中抗菌药物种类以第三代头孢菌素、碳青霉烯类等广谱抗菌药物为主。

“儿童抗生素使用率高,原因比较复杂”,深圳市儿童医院感染科张交生主任医师介绍,由于我国为抗菌药物高耐药国家,儿童的耐药严重,尤其是碳青霉烯类(儿童对革兰阴性菌的最后一道防线)耐药菌比例很高,如部分地区儿科感染常见的病原肺炎克雷伯菌对美罗培南耐药率为20.6%。耐药菌的感染率增加,导致治疗时常常需要使用广谱抗菌药物控制感染。而由于儿童生长发育的特点,对于儿童抗菌药物可选择范围非常小,很多成人常用抗菌药物对儿童是禁区,如氨基糖苷类(耳毒性)、喹诺酮类(影响软骨发育)在儿科几乎不被使用,导致其他种类抗生素在儿童的使用量明显增加。

在临床工作中,儿童感染性疾病早期明确是否细菌感染往往比较困难,而且部分儿童临床表现、初步检验结果不典型,儿科医师往往需要进行经验治疗,有时还会联合应用了抗病毒和抗菌药物治疗。此外,抗菌药物应用不仅与耐药性有关,而且与药物可获得性、不同地域患者经济承受能力、医生用药经验,甚至医保政策均有密切关系。

儿童抗生素滥用,或致今后无药可用

抗生素的滥用,会引起一系列不良反应。儿童是感染性疾病高发的群体,小年龄婴幼儿患有感染性疾病,很多可能出现危重情况,甚至导致死亡。抗菌药物滥用,可直接导致细菌耐药率升高。当儿童感染耐药细菌,需要使用抗生素时,普通抗生素可能无法控制感染,导致治疗困难,影响治疗的预后。

“抗生素的滥用,还会导致很多问题”,深圳市儿童医院感染科邓继岿主任介绍,很多抗生素都是通过肝脏和肾脏代谢的,代谢过程中可能对肝、肾器官产生损害。由于儿童生长发育的特点,孩子体内的各种器官尚未发育成熟,更容易遭到抗生素的残害或潜在的损伤,特别是引起肝肾功能损伤。另外,还可能会包括正常菌群失调,引起腹胀、腹泻、食欲减退等症状,对儿童健康造成威胁。

儿童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需要精确管理

早在2017年,《2017~2020年中国儿童合理使用抗菌药物行动计划》就已经制定了具体改进的措施,并作出了很大贡献。以前对常见的儿童疾病,如肺炎等,常常使用抗生素治疗,而现在儿科医生会更严肃谨慎对待抗菌药物处方,大大减少了不必要的抗生素使用,减少对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危害的风险。

不过,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不是单纯减少使用率和强度,而是要根据病情合理使用,儿童抗生素管理需要更精准的管理策略。为此,最新制订的“计划”将从几个方面入手:首先,是加强儿科专业人员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培训和考核,完善儿童感染性疾病的抗菌药物诊治指南和临床路径,使得临床医师有据可循,杜绝无指证使用抗菌药物;其次,发挥感染科医生、临床微生物检验人员和临床药师作用,儿科医师要和各相关科室一起讨论给出专业意见,对抗菌药物处方进行严格审核、反馈,逐步走向多学科专业协作为主的管理模式;最后,完善儿童抗菌药物应用及细菌耐药监测网,加强区域性、医疗机构的抗菌药物合理应用评价等等。

“今后,家长会发现抗生素管得越来越严了”,有关人士表示,儿童在医疗机构就诊时,在抗生素使用前,有细菌感染的证据,并需要使用抗生素时,医生才会开抗生素。需要使用高级抗生素时,需要经过考核授权的高年资医师进行会诊后才能给予开具,对于特殊健康状态的儿童,可能会与临床药师、微生物专家等进行多学科会诊和讨论后制定抗生素方案。医生将会更加重视在抗生素使用前,进行病原微生物的检查,而不是直接使用抗生素。

image.png

2016年,中英两国儿科专家在深圳就儿童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展开讨论。(深圳市儿童医院供图

image.png

2020年,深圳市儿童医院感染科及药剂科在新港社区义诊。深圳市儿童医院供图

[编辑:林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