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检查=通关游戏!深儿医“怪兽星球”项目启动
2023-06-01 16: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CT检查=通关游戏!深儿医“怪兽星球”项目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儿医)做CT检查,就像玩一次游戏!6月1日,深圳市儿童医院儿童友好空间R星系奇遇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营造沉浸式的CT检查环境,把孩子做CT检查变成到“怪兽星球”探险的冒险游戏,帮助他们在非镇静情况下完成CT检查。据悉,这是全国首个把儿童医疗辅导理念应用在医院放射检查中的项目。

该项目由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集集团”)捐赠建设。深圳市儿童医院放射科主任干芸根介绍,CT检查中,需要患者保持静止不动来获取图像。而年龄较小的儿童面对陌生环境时,难以听从指令保持不动。由于年幼的患儿无法有效配合,CT检查需要更久才能完成,或者需要通过镇静来完成检查。

深圳市儿童医院启动的“怪兽星球”项目立足于儿童视角,通过营造沉浸式的CT检查环境,降低儿童的焦虑和恐惧心理;通过“游戏化”处理,让儿童将检查过程当作一次探索互动游戏,协助儿童完成CT检查。

image.png

改造后的深儿医CT检查室入口。

image.png

改造后的深儿医CT检查室内景。

据深圳市儿童医院社工部主任吴文湄介绍,该项目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沉浸式环境的营造。把CT检查室改造成为“怪兽星球”,技师穿上专有服饰扮演太空舰队舰长。当儿童进行CT检查时,有充满童趣的语音提示,指导儿童完成CT检查;第二部分是流程的设计,把整个CT检查过程变成一个冒险挑战游戏,儿童逐个完成任务后领取贴纸,最终换取“勇敢者勋章”。

“游戏”开始前,儿童和父母在体验区先观看原创视频“R星系登陆指南”。该视频用儿童易于理解的卡通风格和语言,使儿童及家长了解CT检查的目的、认识检查机器、熟悉机器的运作流程,并且通过简单的互动游戏练习,帮助儿童学习呼吸放松、定格不动等应对策略。

image.png

CT检查室外的体验区。

image.png

原创视频《R星系登陆指南》提供家长自助指引。

据深圳市儿童医院院长麻晓鹏介绍,该项目借鉴了儿童医疗辅导的理念,采用全自助形式,简单易行,无须额外增加人手及医疗成本,使技师在繁忙和快节奏的工作情境中也能轻松执行这套程序,引导更多儿童在非镇静的情况下顺利完成CT检查。“怪兽星球”项目只是深儿医“R星系+”的一个子项目,未来还将推出“太空游乐场”磁共振项目。

[编辑:林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