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患脸盲症的人这么多
2023-04-18 14:4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来患脸盲症的人这么多

人工智能朗读:

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在街上突然遇见一个朋友,但是一瞬间想不起来对方是谁,面对眼前自称“朋友”的人,却并不能通过五官和脸盘辨认出Ta是否是你的朋友,而只能通过Ta的声音、发型抑或是外套和身形进行确认,很多人因此调侃自己有“脸盲症”。

事实上,脸盲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据报道,世界上有2%-3%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脸盲症,也就是说,全球每33人就有一人会受此影响。

什么是脸盲症?

脸盲症是一种无法感知物体特征的疾病。不单单只是无法识别人脸,甚至无法识别出电脑生成的3D模型。

脸盲症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面孔识别障碍:向这些患者展示人脸照片时,他们能够辨认出人的五官位置,却无法准确识别五官的样子,无法对五官进行整合,但是这些患者却可以对其他的人体器官进行准确地识别。

物体识别障碍:这类患者不能识别物品,不同的患者具有不同的识别障碍,比如一些患者不能识别动物特征,还有患者识别不出乐器特征等。

视觉知觉障碍:此类患者不能分辨同一面孔的不同照片,但其色觉正常。且此类患者常常伴有不能分辨方向、无法认知地域以及无法学习非词语材料。他们患有更高级的视觉知觉障碍。

记忆障碍:此类患者对人脸的记忆力低下,因此无法识别出熟悉人的面孔,但是可以从其他特征信息识别出熟人。

大脑如何识别面孔?

我们平时使用的很多电子设备具备人脸识别功能,而机器学习的正是人本身对面部识别的机制。

人识别其他面孔,是通过大脑中脸部专属区域的信息处理进行的。在看到不同人的面孔时,大脑中脸部专属区域会被引起不同细胞群的同步反应。不同的细胞的同步组合代表着不同的识别对象。

如某群细胞代表双眼皮、某群细胞代表单眼皮、某群细胞代表圆脸、某群细胞代表瓜子脸等等特征。在面对一张面孔时,这些不同的细胞群进行不同的排列组合,于是便在脑海中展示出此人的样貌。

当大脑某次标识出熟悉的人脸时,人就会想起关于此人的特征信息,进而会引起大脑对此人的喜恶情绪,这说明在视觉系统传输给大脑中脸部专属区域时,又将信息传递给了脑中记忆情绪的区域。由此,便完成了对一个人的识别。

不论是先天原因还是后天影响

脸盲症的根源都在大脑

疾病的病因有两种,一种是先天性原因,比如携带该病基因;另一种是后天环境的影响。大多数疾病可能同时有两种病因,脸盲症也是如此,既可能是因为先天遗传因素,也有可能是后天因为脑部受到撞击导致。

但不论是先天原因还是后天影响,脸盲症的根源都在大脑,大脑关于识别面孔的区域受到损伤或者发育不完善都会导致患有脸盲症。有研究表明,关于面孔识别区域连接处的异常,也会导致脸盲。

遗传性面孔失认者,从出生就伴随面孔识别障碍。有的还伴随其他神经系统疾病,阿尔茨海默症或孤独症就是其中的一种表现。

后天的面孔失认症是由于后天脑补关于面孔识别的区域受到了损伤,像中风、脑部受到撞击等等。这些患者根据脑部受损程度不同,症状程度也有所不同,也许认不出熟悉的人,也许无法识别完全陌生的人。

脸盲症的治疗主要通过未被损害的信息补偿其面孔识别障碍,但有效康复手段较少,尚需进一步研究。

脸盲症不影响人的正常生活

天生的脸盲症其实非常常见,只是这种病不被重视,很少被察觉被诊断出来。2006年有德国研究者第一次将脸盲症图谱绘制出来,研究者发现,脸盲症具有家族遗传性,且遗传性很强,在美国进行的调研就显示,美国有500万人患有轻重程度不同的脸盲症,大概有五十分之一的正常人患有脸盲症。

最近,英美的科学家也表明,全球大概每33人中就有一人患有脸盲症。这些患者虽然无法辨认人脸,但可以辨别出人的性别、情绪或者其他人体特征,通过这些特征,脸盲症患者就可以认出熟知的人,所以脸盲症其实并不影响人的正常生活,这也是为什么患病率如此高的脸盲症直至今日才被广泛认知的原因。

除了脸盲症,人类中还有人患有面部识别变形症,这类患者会“看到”其他人面部长出不属于人脸的东西,或者“看到”人的正常五官变得扭曲。人类中还有超级识别者,这种人可以在数百张照片中精准识别出犯罪嫌疑人,甚至在犯罪嫌疑人换了发型、剃掉胡子的情况下。


[编辑:田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