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甲流康复后走不了路?当心是“病毒性肌炎”
2023-04-18 14:43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孩子甲流康复后走不了路?当心是“病毒性肌炎”

人工智能朗读:

感染甲流好转后,发现自己走不了路?近日,一些家长发现,孩子出现甲流相关的并发症,不仅走路一瘸一拐,还开始心慌乏力、胸口痛、冒汗。这是怎么回事?

近期确实有不少感染了甲流的患儿并发肌炎、心肌炎,绝大部分良性肌炎1~3天可自愈,重症则需要住院治疗,监测生命体征。

“特别对于5岁以下儿童,这类高危人群易发生严重并发症,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出现发热、胸口痛、下肢酸痛乏力等情况,特别是有茶色或酱油色尿等表现,需要及时就诊,以免延误诊疗。”医生说

孩子甲流康复后走不了路

甲流肆虐期不少孩子不幸“中招”,广州13岁的小彭也不例外。前段时间,他开始发热、咳嗽、咯痰,最高体温去到40℃,社区医院对他进行对症处理后明显好转。不料退烧第二天,小彭外出徒步游玩时,意外发现自己开始行走困难,双小腿肌肉疼痛乏力。

医院检查发现,他的心酶五项检查都大大超出正常值范围,系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后的并发症“病毒性肌炎”。经过抗病毒、营养心肌、补液等对症治疗,小彭的症状才得以好转出院。

医生提醒警惕病毒性肌炎

近期广州迎来甲流高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刘华异常忙碌。她接诊过几例感染甲流的患儿,出现同样腿脚酸痛、行走困难等症状,最后都诊断为“病毒性肌炎”。

“一些家长没在意,以为是生长痛,其实是急性肌炎的表现。有些孩子的肌酶显著升高,达到10000U/L以上,如果没有及时干预,很有可能引起横纹肌溶解症。”刘华提醒,还有些患儿的心酶等指标明显升高,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轻症表现为心慌乏力、出汗多;严重者可能出现心律失常。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门诊最近同样人流爆棚,住院部走廊也新增了几位加床的患儿。罗立荣主任表示,近日因感染甲流出现肌炎、心肌炎患儿数量增多,表现为发热、胸口痛、下肢酸软/酸痛、乏力等。5岁以下儿童易合并心肌炎、肌炎等并发症,严重者建议入院做营养心肌,同时心电图监测生命体征。

常见症状为小腿肌肉疼痛

得流感还有并发症?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宏贵主治医师提醒,感染甲流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包括肺炎、神经系统损伤、心肌损伤、脓毒性休克、肌炎和横纹肌溶解等。

其中,病毒性肌炎常见于儿童,诊断标准之一的肌酶,可能升高至正常值的20~30倍。“所幸病程呈自限性,极少患儿出现横纹肌溶解。但如果患儿病程中出现茶色或者酱油色尿等表现时,也需要警惕横纹肌溶解的可能,需及时就诊,以免延误诊疗。”

病毒性肌炎一般有何症状?此前,湖南航天医院儿科主治医师谷艳龙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病毒性肌炎引起双侧小腿肌肉疼痛,这一情况较为常见,其次是大腿肌肉,还可能累及颈肩部甚至上肢。多数经过抗病毒治疗和对症治疗,肌肉疼痛症状明显减轻。

康复后2~4周内注意休息

“流感每年都有,并发良性肌炎的情况也不少见。绝大部分患儿的症状1~3天便可自行缓解。”广东省中医院儿科副主任杨京华提醒,诊断明确的急性肌炎患儿应适当休息,必要时给予营养细胞的治疗。部分肌酶指标很高的患儿,可以考虑住院观察治疗。

刘华提醒广大家长,甲流退烧后2~4周内应注意休息,不宜剧烈运动,劳逸结合、日常饮食注意营养均衡,多补充维生素,保持心情愉快。但在甲流发病期间,如有高热、心慌、心悸、胸闷、胸痛、呼吸困难、乏力等症状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在流感流行期间,为了预防流感的发生,李宏贵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在流感流行的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避免接触有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在人群相对集中或密闭空间,可佩戴口罩;

二、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者毛巾等遮住口鼻,避免飞沫的传播;

三、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应尽量避免互相接触,家里打开窗户,保持空气流通;

四、适龄儿童可接种流感疫苗,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流感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五、针对不同的体质儿童给予中药汤剂或者使用中药香囊等手段,预防流感。


[编辑:田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