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退烧?可以先试试物理降温
2023-04-08 18: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发烧?退烧?可以先试试物理降温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8日讯(记者 钟亚萍 通讯员 吴敏娜)春季流感多发,各大医院的发热门诊患者也相对较多,深圳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医生建议患者,遇到发烧,可以先尝试物理降温法,当物理降温无效时,可遵医嘱服用退烧药来降温。

物理降温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冰袋冰敷:冰袋冷敷是临床常用的物理降温方式,主要用于没有畏寒的患者。可用冰袋冰敷颈部、腋窝、大腿根部内侧等血管丰富的部位,冰袋可吸收热量,从而达到降温的目的。进行冰袋冷敷时应注意避开患者耳廓、心前区、腹部、枕后、阴囊、足底等部位,否则可能会导致患者身体受到损害,例如腹部被冰敷时可出现腹泻、腹痛的症状。除此之外,还应用布包裹冰袋并时刻观察皮肤状况,以防止皮肤被冻伤;

2、冷湿敷:冷湿敷时患者的热量可传导至敷布,同时水分蒸发也可带走一部分热量,有利于降温。冷湿敷时应注意将敷布拧至不滴水为宜,也应避开皮肤破损部位,尽量选择皮肤完好无破损的部位,以免引起感染,还应避开腹部,以免引起腹泻;

3、温水擦浴:一般用32-34℃温水擦拭身体,主要用于畏寒的患者。水分蒸发可带走机体产生的热量,从而使机体降温。但应注意保持室温不要太低,以免加重患者病情,应重点擦拭颈部、腋窝、大腿根部内侧等血管丰富处以帮助机体散热;

4、酒精擦浴:酒精挥发也可带走机体一部分热量,擦浴时应注意机体有无过敏反应,也不宜擦拭腹部、足底、阴囊等部位,以免导致机体出现不良反应,例如擦拭足底时,可能会引起一过性冠状动脉收缩的症状,但不建议给儿童使用该方法,避免对皮肤造成刺激,形成损伤;

5、退热贴:一般是通过凝胶中的水分汽化以带走体内的热量来降温,使用时应注意勿将其贴于毛发过多处,以免脱落,可将退热贴置于额头。同时应避开开放性伤口、嘴唇、眼睑等部位,以免造成刺激。

医生提醒,并不是所有发热,都需要立马退烧,如体温没有超过38.5℃,如小孩的发热,是因为其免疫系统不完善,发烧是一种与病原体接触过程免疫系统自我不断完善的过程,其实是有利的行为。

当物理降温无效时,建议遵医嘱服用退烧药来降温。或者物理降温与药物降温交替、甚至同时进行。医生也强调,最新指南已不建议对乙酰氨基酚与布洛芬交替使用的降温方式。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