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科普:脓毒症是什么病?
2023-04-08 18: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科普:脓毒症是什么病?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8日讯(记者 钟亚萍 通讯员 陈璟)脓毒症被誉为生命收割者,病程发展迅速,其致残致死率极高。据世卫组织发布,全球每年有近5000万例脓毒症患者,在任何年龄段都可能发生。2022年因脓毒症死亡的患者约为1100万,死亡率达20%。当脓毒症患者需要进入重症监护室时,1/3的患者存活时间不超过30d,死亡率随年龄、疾病状态和器官功能障碍类型而增高。脓毒症幸存患者再住院时间更长、死亡风险更高。

1、什么是脓毒症?

人体像是一个精密的仪器,身体各个系统是构成这个仪器的零件,机体运行过程中任何一个系统出现问题,人体运转就会发生障碍,各个系统在人体所有系统中都占据十分关键的地位,身体任何一个部位的感染都可能导致病人罹患脓毒症,包括肺部感染、泌尿系统感染、胆系感染、腹膜炎、各部位脓肿、皮肤软组织感染等。菌、病毒、寄生虫及病菌等病原微生物是导致病人罹患脓毒症的“元凶”,脓毒症指的是机体被细菌、病原微生物侵入导致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

脓毒症不仅会累及病人原发感染部位,情况严重的时候甚至可能会累及病人身体重要脏器,例如心脏、肝脏、肾脏及中枢系统等。脓毒症发展到最后会导致病人身体多器官功能障碍或衰竭,威胁病人生命。临床医学上将脓毒症分为脓毒症、严重脓毒症及脓毒性休克三种,严重脓毒症指的是病人在罹患脓毒症的同时存在器官功能障碍、组织灌注不良或者是低血压。脓毒性休克,指的是罹患严重脓毒症的病人,在给予其足够量的液体复苏之后,持续性低血压仍然存在且无法纠正,属于特殊的严重脓毒症。

脓毒症是一种需要病人及时接受治疗的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病人的脏器功能会受到影响,例如呼吸衰竭、肾功能衰竭及心脑功能受损等。同时疾病会导致严重并发症,致使病人出现代谢性酸中毒、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及应激性溃疡等;此外,若疾病得不到及时控制,可能会威胁病人生命。

罹患过脓毒血症的病人,治愈后再次罹患脓毒血症的概率远高于普通人。且这种疾病还有可能被遗传,因为一些病人身体中存在脓毒易患基因,基因可能会遗传。

2、脓毒症的症状有哪些?

脓毒症的典型症状主要有心率加速(心率每分钟在90次以上)、发烧或低体温(体温高于38.5℃或低于36℃)、呼吸频率变快(呼吸频率每分钟高于20次)、病情严重时可出现无尿、嗜睡甚至昏迷等。

3、脓毒症的病因是什么?

目前临床上对于脓毒症的根本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临床上导致病人罹患脓毒症的常见原因是肺部感染,约占50%,除此之外,腹腔和泌尿道感染是导致病人罹患脓毒症的主要原因。

脓毒症有可能会传染,病人感染的病原体不同,传染性也不同。疾病传染途径由病原体的传播途径决定。

4、脓毒怎么治疗?

(1)什么情况需要马上前往医院?

脓毒症属于急危重症,如果能在感染1小时内得到正确诊治,患者存活率将达到80%以上;而在感染6小时之后才被诊治,患者的生存率就会下降到30%。这种疾病如果发现得比较晚或者是长时间得不到正规治疗,极有可能成为变成严重脓毒症或者是脓毒性休克,这会严重危及病人生命,预后相当差,治愈后后遗症众多,治疗不及时病人死亡概率极高,因此疾病需要尽早识别,尽早,只有这样疾病才不会威胁到病人的生命,及时干预才能使得预后得到改善。病人在出现类似于脓毒症的症状的时候,需要马上前往医院。

病人体温过高或者是过低 ,加之出现呼吸不畅、血压降低、尿量减少和精神状态发生变化,且近期有过感染史或者是受过严重外伤的时候。(儿童脓毒症的症状主要有嗜睡、进食出现问题、行为异于平常及突然出现皮疹等)。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并将相关情况如实告知医生。

病人出现疾病症状的时候,不能想当然地认为这是一般感冒,在出现类似感冒症状的时候服用相关药物并单独休息是非常危险的行为。脓毒症治疗需要前往急诊科和感染科,症状比较严重的时候需要前往ICU。医生会通过病史、查体、感染标志物、影像学检查等方式对病人病情进行诊断。

(2)具体治疗

【1】危急处理

脓毒症危重病人可能会休克甚至是丧失意识,同时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在这种情况下,医生需要马上救治病人。

危急情况下的治疗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早期液体复苏及控制感染等治疗,另一种是生命支持治疗。

早期液体复苏治疗是为了对病人的血容量进行扩充,将病人从休克的状态唤醒,同时对预后进行改善。药物主要有乳酸林格液、生理盐水等。医生还需要将感染源消除。脓毒症治疗过程中,医生需要寻找感染源,如涉及外科感染,要进行手术将病灶清除;如果是判断为医源性材料留置导致的感染,需要尽快把材料取出。

此外,若出现器官功能衰竭,需给予相关器官功能支持,如机械通气、肾替代治疗、血浆置换等。

【2】一般治疗

脓毒症治疗主要包括药物治疗、支持治疗及手术治疗三种。

药物治疗主要有抗生素、血管活性药物、胰岛素、镇静镇痛剂及糖皮质激素等。

支撑治疗主要是维持病人生命,其手段有器官功能高级生命支持及机械通气、肾替代治疗、营养支持等。

手术治疗包括引流、清创、局部切除和穿孔缝合术,手术作用是将病人体内感染灶引流脓液清除。

5、脓毒症日常护理应该如何做?

病人在出院后需要听取医生建议定期进行复查,避免疾病复发或者是出现后遗症。在饮食方面,病人要尽可能食用容易消化、热量、营养素含量丰富的食物,如果在进食后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需要适当服用促进胃动力的药物。坚持健康的饮食习惯,不要暴饮暴食,最好戒烟戒酒。

同时病人需要做好防感染工作,定期接种流感疫苗及肺炎疫苗等,勤洗手洗澡,在公共场合要做好防护工作,尽可能不要在公共场合长时间逗留,此外病人要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不要熬夜,定期进行体育锻炼,不断提高自身身体素质,提升自身免疫力,降低疾病对身体正常机能的伤害。

总而言之,脓毒症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器官功能免疫系统受损的感染性疾病,病人在出现类似症状的时候需要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治疗,向医生告知自身具体情况,为医生诊断提供依据,疾病后期治疗效果较差,预后也很差,因此及时接受治疗相当重要。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