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的阳康人群会有失眠困扰 早期识别与治疗是改善关键
2023-03-22 17:10
来源: 南方都市报

26%的阳康人群会有失眠困扰 早期识别与治疗是改善关键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1日,春分,一个昼夜与白天一样长的时间节点,正好遇上了主题为“良好睡眠,健康之源”的世界睡眠日。

“受疫情影响,过去三年人们的整体入睡时间延迟,睡眠质量和时长均有不同程度下降,睡眠障碍人群不断扩大、年轻化。”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潘集阳教授告诉南都记者,优质的睡眠可以提高身心健康水平,增强个体免疫水平,提高生活幸福感。

阳康后与失眠纠缠不清

早期干预非常关键

符阿姨已经50岁了,“阳康”后的恢复状态却没那么尽如人意。

阳康后的一个月以来,符阿姨的睡眠质量每况愈下。起初的几天,她只是感觉夜里入睡没有以前那么顺畅了,辗转反侧,常常需要1到两个小时才可以迷迷糊糊地睡着,第二天起来还觉得自己有些头晕。后面发展到整晚无眠,即使是勉强睡了一会,也很快醒来,醒来后更是难以入睡。次日精力大大下降,醒来后的疲劳感和周身不适感更是折磨的符阿姨痛不欲生。注意力和记忆力也大大减退,有时到了晚上就连早晨吃的什么食物也都忘记了。不仅如此,社交能力下降,逐渐没有像以前那样想去跟其他人交流,就连自己喜欢的广场舞现在也频频缺席。

符阿姨的女儿十分着急,怕是又要“复阳”。带着她跑遍了各大医院,各个科室,全身上下做了各种各样的检查,却检查不出任何问题来。后来经朋友介绍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睡眠门诊就诊,医务工作人员对阿姨进行了详细的病史采集、精神检查以及情绪、睡眠的客观性评估。

潘集阳教授首先给符阿姨完成相关的基础身体检查,排除了其他躯体疾病所带来的问题。随后符阿姨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完善了夜间多导睡眠监测,并在指导下完成了睡眠日记的记录,以求进一步的明确诊断。

最后综合所有检查结果,考虑符阿姨为失眠障碍。就目前情况而言,建议其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同时进行药物治疗,失眠症状即可显著缓解。事实上,像符阿姨这样的状况并不是偶然事件,阳康后出现的失眠的比例比想象的多。在新冠感染的人群中,接近一半的人会出现睡眠相关障碍,一些对新冠出院患者的随访数据显示,26%的人群在新冠康复后仍存在失眠问题。早期识别与治疗是改善患者睡眠问题及预后的重要保障。

睡眠时鼾声震天

这种睡眠疾病甚至可以直接诱发猝死

王先生今年45岁,平时应酬多,这些年日渐发福。近来,王先生感到力不从心,经常在白天工作时感到过度疲倦,昏昏欲睡,难以集中注意力,工作效率也明显下降,还经常感到头痛,头晕。以为是自己晚上没睡好,于是他晚上尽量早睡,但在睡觉时不知为什么会突然醒来,影响了睡眠质量,第二天仍然感觉非常想睡觉。

平时他开车在十字路口等红绿灯如果时间比较久一点,竟然也会打瞌睡,被妻子数落了一通,事后想起都会后怕。妻子发现王先生在睡觉时会出现响亮的打鼾声,并且经常突然醒来,呼吸急促。妻子还观察到他经常在睡觉时停止呼吸,吓得赶紧推醒他,才能把那口气续上。

为了查出原因,王先生前往医院睡眠门诊进行了检查,在检查期间,医生发现他的体重超过了正常范围,血压也有些偏高。医生初步考虑他有睡眠呼吸暂停和白天嗜睡的问题,建议他进行下一步的检查。于是他在广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睡眠医学中心行夜间多导睡眠监测及多次睡眠潜伏时间试验,以求进一步明确诊断。

多导睡眠监测结果显示,王先生患有中度到重度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症。在睡眠过程中,他出现了多次上呼吸道部分或完全阻塞,导致氧气水平降低和多次醒来。

潘集阳教授根据其临床表现及相关辅助检查结果考虑王先生的诊断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和白天过度嗜睡。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临床表现有夜间睡眠打鼾伴呼吸暂停和白天嗜睡。由于呼吸暂停引起反复发作的夜间低氧和高碳酸血症,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及交通事故,甚至出现夜间猝死。“如果患上这个病,呼吸道在睡眠期间会反复阻塞,限制吸入肺部的空气量。此时,你可能会鼾声如雷或发出窒息的哽咽声,大脑和肢体缺氧可能会使你憋醒。这种情况每晚可发生几次甚至几百次。”

潘集阳表示,睡眠呼吸暂停最常见的症状是打鼾、白天嗜睡或疲劳。然而,并不是每个打鼾的人都患有睡眠呼吸暂停。如果发现身边的人鼾声后伴有无声的呼吸暂停,或伴有窒息的哽咽声或喘息声,那么很有可能患有睡眠呼吸暂停,最好建议他到医院进行检查。

肥胖相关的睡眠呼吸暂停中

发生过极端悲剧事件

无独有偶的是,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减重及胃肠外科专家杨景哥主任随访的“胖友”微信群中,因为严重的睡眠呼吸暂停而引发猝死的悲剧性案例也曾发生过。“一个活跃的微信网友,突然长期不上线,详细了解以后,才知道这位青壮年的‘胖友’已经在睡眠中猝死,综合分析后最主要诱因就可能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

杨景哥告诉南都记者,肥胖人群普遍存在一个现象,就是睡觉打呼噜,轻中度肥胖的人群,可能就鼾声比较大,随着体重增加,打鼾会越来越严重,有很多胖友都反馈,晚上睡觉的时候会经常被自己的鼾声吵醒,严重者会出现呼吸暂停。

“我们收治的病态性肥胖患者中,BMI≥45,有95%以上都合并有中重度的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呼吸暂停时间可长达两分钟。”

但这一群体也是经过干预、治疗后睡眠改善最为确切的群体之一。“合并睡眠呼吸暂停的胖友们,在我们团队接受减重手术治疗后,很快将体重减下来,睡眠打鼾的情况快速得到缓解,一般术后一个月左右鼾声明显减轻,甚至没有鼾声。有90%以上的术后胖友复查时表示,他们原来睡眠质量很差,手术后瘦下来,整个人轻松多了,睡眠明显改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也得到了极好干预。”


[编辑:田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