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多要警惕肾脏疾病
2023-03-22 17:14
来源: 新华网

夜尿多要警惕肾脏疾病

人工智能朗读:

如果睡前没怎么喝水,夜里还总上厕所,夜尿频繁,是不是表明身体可能出现了问题?河南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张宏表示,夜尿多有许多原因,包括三个方面:即生理因素、病理因素和心理因素。第一种是生理性因素:由于在睡前大量饮水,或者服用了利尿剂、喝咖啡和含糖饮品,或者食用含水份多的水果,比如西瓜等,都可能导致多尿。第二种是病理性因素:包括肾病综合征、慢性间质性肾炎、尿崩症、尿路感染、充血性心力衰竭、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前列腺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这些都可以出现多尿。最后还有心理因素,紧张、焦虑也会造成尿频。

同时,张宏表示,并不是所有肾脏病都会导致夜尿多。比如肾小球疾病、慢性肾小管间质性疾病,慢性肾功能不全早期常表现为夜尿增多。肾脏是一个排泄器官,它的主要功能是排泄代谢废物,同时它是调节水平衡和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的重要器官。当肾脏出现疾病时,肾髓质逆流倍增系统的功能下降,尿浓缩功能减弱,肾小管、集合管对AVP的反应降低,导致尿液排除过多,表现为夜尿多症状。夜尿多也是肾功能不全的一个早期表现。

一旦出现夜尿多,在排除生理因素后,如果可能是病理性的,就要做相应的检查来判断。检查项目包括尿常规及培养、电解质、血钙,同时还可以查一下肾功能,看看尿素氮、肌酐是否升高,还可以查血、腹部及泌尿系统超声、肺功能检查等。比如病人打呼噜比较严重,可以做睡眠监测来判断是不是病理性的呼吸暂停。


[编辑:田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