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报道】美个明白|双眼皮不做,2千元订金以面膜抵扣?
2023-03-21 12: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3·15报道】美个明白|双眼皮不做,2千元订金以面膜抵扣?

人工智能朗读:

【栏目语】

随着人们对美的追求不断提高,医美行业的乱象也层出不穷。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深圳新闻网开设“美个明白”栏目,面向全市消费者征集维权线索,聚焦医美消费过程中的行业乱象,为消费者发声,让您美得明明白白。如果您此刻正在面临或者曾经面临过医疗、医美消费过程中的坑人套路,或者遭遇过欺骗和不公平待遇,请立即联系我们。邮箱:mins@sznews.com,征集热线:0755-2348039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4日讯  小姜(化名)在医疗美容院咨询双眼皮手术,交订金前美容院承诺后续不做可以退还订金,然而事情发展却出乎她的意料之外。

小姜经人推荐于2021年8月14日来到深圳恩吉娜医疗美容门诊部咨询双眼皮手术,在医疗美容院工作人员承诺可以随时退订金的情况下小姜交了2000元的订金。一个星期后,小姜思虑再三决定不做双眼皮手术要求退还订金,于是与恩吉娜医疗美容门诊部工作人员微信上沟通退订事宜。在提供一些基本信息后,门诊部工作人员承诺小姜,三到四个月后可将订金退回。


(图为涉事机构与当事人微信聊天截图,截图由小姜提供)

事隔三个月后,小姜连续两天给医疗美容院工作人员发了多条消息却没有得到回应。“当时因为事情比较多,我一直到2022年5月15日才去到门店要求退还订金,医疗美容门诊部的工作人员告知我门诊部已经换了经营人,订金退不了。”小姜告诉记者。

据小姜说,她提出让医院拿出等价值的产品来抵扣没有退还的订金,结果门诊部给了10盒面膜,拿到面膜后小姜发现再过4个月这些面膜就要过期了。

(涉事机构与当事人微信聊天截图和面膜产品图)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尝试电话联系涉事机构在美团、大众点评上公布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对于小姜遇到的问题,广东君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主任黄志明律师就人们经常遇到的两个概念了详细解答。黄志明律师说:“定金和订金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意义完全不一样。定金在法律上是一个担保履行的作用,支付方如果违约是无法要求返还的,收定金一方如果违约则需要双倍返还定金,这就是法律上的定金罚则定金罚则一般不能超过主合同标定的20%,超过的部分不适用于'定金罚则'。”

“订金不属于法律术语,更多的是生活中的一个概念。在遇到纠纷的时候,订金往往作为一个预付款,如果合同履行它是作为款项的一部分;如果出现违约或者合同纠纷也不适用于定金罚则,不能去没收或者要求双倍返还,需要将订金进行返还。所以消费者在预付款的时候一定要在收据上明确好是定金还是订金,同时也要清楚合同或者协议里面的违约条款。”

黄志明律师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针对医美机构以换经营人为由不退还订金,黄志明律师表示,目前市场上的医美机构或者是医疗主体主要是依托于公司的形式进行运营的,公司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主体存在,不管是民法典还是公司法,都是由公司独立地承担民事责任和履行民事义务的。消费者与医美机构履行关系不是跟某个医生个体,而是与这个公司发生了合同关系,不论这个机构的经营人怎么变化,这个机构都要根据合同去履行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因此不影响消费者应有的权力。

黄志明律师提醒说,如果消费者遇到医疗美容院订金不退或者是找借口拖延退款,消费者可以通过四种方法来解决:

第一是双方协商;第二是协商不成,可以向消费者委员会去反映;第三是向主管机关进行举报;第四是用起诉或者仲裁的方式去解决。

黄志明律师。

【关于黄志明律师】

黄志明,广东君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主任,广东省律师协会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黄志明律师是一名在企业实践中成长起来的律师,深谙法律对企业经营的重要性,未执业前分别在私营、国有、港资企业担任了十年总裁及高管职务,在商事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长期担任多家各种类型企业的常年法律顾问,使其熟练地将法律服务与企业管理实践相结合,能为企业提供顶层股权设计、规章制度、审查日常合同等综合性法律服务,以及在各类商业项目中提供专业可行的商事法律意见。成功代理各类案件上千起。


[编辑:张玲 周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