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灯光太亮或增患糖尿病风险
2023-03-07 16:0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户外灯光太亮或增患糖尿病风险

人工智能朗读:

上海瑞金医院宁光团队在近10万国人中进行的研究表明,夜间窗外有较亮的灯光,患糖尿病可能性增加。

研究显示,夜间户外灯光亮度与糖化血红蛋白、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水平及胰岛素抵抗指数呈正相关,与胰岛β细胞功能指数呈负相关。也就是说,夜间外边光线越亮,血糖代谢问题越大。

此外,研究者还发现,夜间户外灯光暴露每增加一分位数,糖尿病患病风险就增加7%。这提示,夜间人工照明或是糖尿病新的潜在风险因素。

这些结果均经考虑年龄、性别、教育程度、吸烟状况、饮酒情况、体育活动、糖尿病家族史、家庭收入、城市及农村居住地、降压药物、降脂药物和体重指数诸项所得。

光照是怎么和糖尿病扯上关系的?究其原因,可能因为扰乱了生物钟,导致了生理和代谢因素的变化,包括活动水平、体温、食物摄入量、脂质分布、胰岛素敏感性、葡萄糖代谢,以及血浆褪黑激素、糖皮质激素和脂肪酸的水平。

不论如何,夜间光污染问题应该值得引起重视,之前还有研究显示,夜间灯光暴露还会增加冠心病患者住院及死亡风险。


[编辑:田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