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深圳明确: 种植牙降价了
2023-03-07 16:03
来源: 南方都市报

最新消息!深圳明确: 种植牙降价了

人工智能朗读:

据深圳市医保局消息,按照国家专项治理部署和广东省医保局有关要求,3月1日起,深圳公立医疗机构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全流程费用降下来了!

深圳市医保局公布,调控目标按照深圳市医疗服务分级定价机制相应递减。

据悉,此次降价幅度达30%以上,超国家调控要求。(经测算,国家调控目标与前期调查登记的单颗常规种植医疗服务部分的平均费用相比降幅约为25%)。

市民平时种一颗牙的价格,是由医疗服务价格、种植体价格和牙冠价格组成的。

本次降低的是种一颗牙医疗服务部分的费用,不包含种植体和牙冠费用哦!

在国家医保局指导和协调下,四川省医保局牵头形成口腔种植体省际采购联盟,全国各省份均积极参加。拟中选产品平均中选价格降至900余元,与集采前中位采购价相比,平均降幅55%。公立医疗机构从第三方加工厂采购的牙冠大多在1000多元,自制牙冠价格更高。下一步,四川省医保局将于近期率先开展牙冠竞价挂网,促使牙冠价格更加透明合理,其他省份将及时跟进联动四川省的牙冠挂网价格。

医疗服务费用包括哪些?

深圳市医保局解释,简单点,包含了一般情况下从第一次到医院挂号到种完一颗牙全流程的医疗服务费用。专业点,包含了生化检验、影像检查、种植体植入、牙冠置入、扫描建模、麻醉、换药以及抗生素、镇痛药等相关药品的费用总和。

是不是每一颗牙的医疗服务费用都是一样的?深圳市医保局解释,并不是。医疗机构通过加强自我约束,可以把价格导入更低区间。当然,由于每位患者的年龄、口腔基础情况等都不尽相同,在实际操作中,进行口腔种植所需的其他医疗服务项目也会因人而异。

举个例子:小王吃嘛嘛香,身体倍棒,口腔种植时所需要检查的项目较少,可能以较低价格就可以完成种植。老张则因患有牙周病等口腔基础疾病,在种牙前还需要做植骨、软组织移植,这两种项目就不属于常规种植牙项目,需要额外收费。

另外,民营医疗机构可自主定价。不过,承诺响应单颗常规种植牙全流程医疗服务价格调控的民营医疗机构,须按相应等级公立医疗机构的调控目标定价。

医保部门将持续加强对口腔种植领域的监管,引导民营医疗机构合理定价。自2022年7月1日起,深圳市执行广东省统一的新版《医用耗材目录》和《诊疗项目目录》,根据规定,各市不得自行制定目录或用变通的方法增加目录内医用耗材或诊疗项目, 因此当前深圳并无将种植牙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的权限。

[编辑:田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