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洪洲:“长新冠”确实存在 尽早清除病毒是关键
2023-03-03 16: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卢洪洲:“长新冠”确实存在 尽早清除病毒是关键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卢洪洲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日讯(记者 刘梦婷 实习生 蔡莹莹)长新冠(Long COVID)即人们通常理解的“新冠后遗症”。新冠肺炎确诊后出现⼀种或多种症状持续或复发/缓解超过12周,且无法用其他原因来解释。近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卢洪洲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谈到, 新冠后遗症累及全身多个器官,症状种类多样,发病率高,需引起关注。需警惕新冠后遗症,尽早进行抗病毒治疗,规避发生后遗症风险。同时他呼吁指出,COVID-19是一种复杂的全身疾病,长新冠治疗也为临床治疗领域带来诸多新挑战,目前全球治疗领域也都在积极探索,新冠以及“长期新冠”的防治依然任重道远,未来要进一步加强多学科合作,建立起应对长新冠的多学科协作机制。

“长新冠”:可累及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等

研究表明,许多有“长新冠”的人,体内的多个器官都有问题,这表明“长新冠”是多种疾病合并在一起的多系统疾病,或者很有可能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长新冠”可累及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等全身。

研究显示,80%的COVID-19患者至少患有一种长期症状。最显著的症状有疲劳,头痛,注意缺损,脱发,呼吸缺损,味觉障碍,呼吸急促,嗅觉障碍,慢性咳嗽,多汗,胸痛等。统计结果表示,“长新冠”在女性和中年人中更常见。

这意味着任何人都有患上“长新冠”的可能,且许多后遗症与初始的疾病严重程度无关,无症状和轻症患者的“长新冠”同样不应该被忽略。

新冠治疗:尽早清除病毒是关键

老年人(60岁及以上)或伴有一个或多个风险因素(如慢性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慢性肺部疾病)的患者均为重症高风险因素。这些人群进展为重症的风险是健康人群的数倍,病死率也因此大幅提升。卢洪洲建议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一旦感染,患者应遵医嘱,及时服用对症的新冠治疗口服药物。

继去年2月,首个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在我国获批以来,目前,我国已有多款针对新冠病毒的小分子药物在临床开始广泛使用。

“长新冠”防治: 多学科协作互动 任重道远

卢洪洲强调,鉴于“长新冠”的发生机制、治疗策略等仍然有诸多问题有待于探索,新冠以及“长期新冠”的防治依然任重道远。

卢洪洲谈到,未来需要从几个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对抗新冠疾病,如更长时间的随访调查,更为全面的医学检查;需总结比较不同变异株的影响;关注异常的免疫炎症和情绪障碍可能是多种器官功能障碍的共有机制,应加强相关药物的研究和临床验证;关注不同症状之间可能存在相互影响,未来研究应关注不同器官/症状之间的对话与互动;与此同时,长新冠极其复杂,应加强最新的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卢洪洲指出,目前全球治疗领域也都在积极探索,新冠以及“长期新冠”的防治依然任重道远,未来要进一步加强多学科合作,建立起对抗LC的多学科协作机制。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