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自己长老年斑? 别急,试试常吃这些食物!
2023-02-28 14:4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发现自己长老年斑? 别急,试试常吃这些食物!

人工智能朗读:

年纪大了,开始长老年斑了,脸上、手上都有了,不光影响容颜,据说还是身体机能不调的象征……怎么办?别着急,其实老年斑是可以通过合理的饮食调整来预防和延缓发生的。

老年斑其实是一种

进程缓慢的

良性皮肤病变

老年斑,医学上称之为脂溢性角化,多发于中老年人,但是这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也可能发生于年轻人中,表现为脸部、手背、小腿、足背、躯干等处的皮肤上出现一些褐黑色斑点。

老年斑其实是一种临床上常见的良性皮肤病变,随着时间的推移,斑片会逐渐显著,颜色加深,病程通常进展缓慢,没有自觉症状,极少恶化,所以一般不需要治疗。

一般认为,除年龄和先天遗传以外,老年斑的产生还与很多因素有关,如摄入脂肪过多、抗氧化物质过少,紫外线过度照射等。

导致老年斑的“自由基”

是如何损伤我们的皮肤的?

老年斑形成的机制是人体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自由基”的氧化物质,而在人体细胞膜上又含有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当不饱和脂肪酸被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氧化物质“自由基”过氧化时,就会进一步生成过氧化脂质及其分解产物,极易与磷脂蛋白质等发生反应,形成脂褐质色素。

这种色素不断沉积于皮肤细胞、汗腺细胞中而逐渐形成于皮肤表层,即形成老年斑。

如果在人体的脏器细胞沉积,比如在脑细胞上,便会引起智力和记忆力减退;在血管壁上,会发生血管纤维性病变,引起高血压、动脉硬化等。

不过,人体内有天然的抗氧化剂和抗氧化酶,可及时清除过量“自由基”造成的损伤。抗氧化剂包括维生素E、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硒、锌等维生素和矿物质,抗氧化酶包括超氧化物歧化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等。

抵御“自由基”的抗氧化物质

应多吃哪些食物?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抗氧化酶的活性不断减弱,抗氧化能力逐步降低,因而通过外源补充一定的抗氧剂在抵御“自由基”损伤方面的作用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深色蔬菜和一些水果是维生素C、维生素E和类胡萝卜素的良好食物来源。例如:苋菜、芥菜、苜蓿等深绿色蔬菜,胡萝卜、西红柿、南瓜、金针菜等红黄色蔬菜中类胡萝卜素含量较多;

鲜枣、酸枣、刺梨、沙棘、柑橘、猕猴桃等水果维生素C含量高;

除了在植物种子和坚果中含丰富的维生素E外,高等植物的叶子和其他绿色部分均含有维生素E。

此外,胡萝卜、芥菜头、菠菜、芹菜叶、金针菜等蔬菜中还含有较高的硒、锌等具有抗氧化功能的矿物质。

更进一步的研究还发现,深色蔬菜和水果中还含有有机硫化物、类黄酮等具有抗氧化性能的植物化学物。

因此,有意识地经常吃一些富含抗氧化成分的蔬菜和水果,能有助于抑制脂质过氧化物的形成并清除体内过多的自由基,从而有利于延缓衰老、预防老年斑的出现。


[编辑:田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