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入疫情“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
2023-02-24 16:06
来源: 人民网

中国进入疫情“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

人工智能朗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有关情况。

“近期,各地疫情呈局部零星散发状态,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3年多来,中国始终坚持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功避免了致病力较强、致死率较高的病毒株的广泛流行,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同心抗疫,中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

米锋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流行,病毒还在不断变异。要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压实“四方责任”,盯紧关键环节,继续完善“乙类乙管”各项措施,进一步提升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决定性胜利,中国作为人口大国,成功走出大流行,为全球创造了典范。”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说,这意味着我们已经经受住了这轮疫情的冲击和考验,建立了较好的人群免疫屏障。

3年多来,我国新冠病毒感染者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2022年11月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以来,2亿多人得到诊治,近80万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国家卫健委医政司副司长李大川介绍,去年11月以来,我国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全力以赴开展医疗救治:实施重点人群分级健康管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用,对辖区内重症高风险人群实施健康监测和分级健康管理,一旦发生病情变化及时转诊;迅速扩充医疗资源,保障救治需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短时间内由7337个扩充至1.6万个,重症病床由19.8万张扩充至40.4万张,同时,组建16支国家医疗队,总计2400余名医务人员随时调派跨省支援;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大力推动互联网医疗,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疫情期间看病就医需要;不断优化医疗救治策略,出台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和第四版重症诊疗方案等。

“我国刚经历了疫情大流行,人群体内留存的中和抗体会在短期内提供免疫保护作用,专家研判分析认为,近期引发新一轮规模流行的可能性较小。”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说。目前,我国在对新冠病毒变异株进行严密监测,如发现首次报告的(包括输入和本土)、重点关注的国际流行毒株,都会进行感染个案调查、核心密接调查,并开展风险研判,一旦发现传播力、致病力或毒力增强的新型变异株,将及时按照相关方案采取措施。


[编辑:田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