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龄童21楼坠落多器官挫裂命悬一线 抢救9小时一声喊“疼”让在场人士垂泪
2023-02-01 14:26
来源: 深圳晚报

六龄童21楼坠落多器官挫裂命悬一线 抢救9小时一声喊“疼”让在场人士垂泪

人工智能朗读:

▲女童转入外科ICU进行治疗。 本组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创伤中心团队边阅片边诊断。

 “谢谢你们,救了孩子一命!”近日,深圳一名6岁的女童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为该院创伤中心团队送上锦旗。这名女童几个月前意外从21楼窗户高空坠落,导致全身严重创伤,命悬一线。被警车紧急护送到北大深圳医院后,经过创伤中心团队生死时速抢救,创造了生命奇迹。目前女童正在进行后续康复治疗,逐步回归正常生活。

6岁女童21楼意外坠落

“快来人,救命啊……”2022年9月11日12时许,一位民警抱着一名全身多处严重外伤的孩子,边呼叫边冲进了北大深圳医院急诊科。民警表示,孩子是从21楼掉下来,掉落到3楼的施工围栏平台,被路过的人发现,物业报了警,来不及等120救护车,就赶紧送过来了。

据急诊医生介绍,当时孩子头部、背部、四肢等全身多处出血,孩子面色青紫,呼吸急促费力,并逐渐转入昏迷,危在旦夕。北大深圳医院急诊科迅速启动院内创伤救治流程,开通绿色通道,同步启动急诊创伤患者的初级评估和多学科诊疗(MDT)抢救。创伤中心总监范昭回顾说:“当时测不到血压,怀疑是内部脏器损伤出血导致。”

10分钟内,团队迅速决定启用“红色通道”,为女童紧急输上“万能”的O型血。“女童从21楼坠楼,处于休克状态,对于符合指征的严重创伤后严重出血患者,在来不及调配同型血输血之前,第一时间为患者输入红通血(万能O型血)至关重要,也为启动同血型配血留足时间。这是北大深圳医院严重创伤救治的独特模式,也是国际先进国家创伤救的经验模式。”范昭说。

9小时抢救创造奇迹

经过一系列抢救措施,女童的生命体征状态有所好转。随后,女童被送到医学影像科,进行全身增强CT扫描。经过初步阅片,创伤救治团队发现女孩不仅存在头颈部损伤,还存在双侧多根单处肋骨骨折,多发胸椎附件骨折;脾、肝、空肠挫裂伤,右踝骨折脱位、双侧肩胛骨骨折、全身多处皮肤挫裂伤等系列问题,属于严重创伤。

北大深圳医院副院长易黎现场组建了由十多个多学科组成的严重创伤救治团队,开展系列控制损伤性手术。

当天14时,女童被送进手术室。首先,麻醉科团队为女童进行术前麻醉。肝胆外科团队率先上台,剖腹探查发现女童的脾脏碎裂,肝脏多处挫裂伤,仍有活动性出血。团队迅速切除脾脏,缝合肝脏多处裂伤,又将切除的脾脏切成细小的薄片进行了自体脾移植。团队仅用一个多小时完成手术,女童生命体征逐渐趋于平稳。

随后,手显微外科团队针对女童已经骨折畸形的右踝进行手术。他们分别开展踝关节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跟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关节囊修补等,确保患儿的患肢功能。紧接着范昭、冯祖欣为女童进行头面部、背部清创缝合术,尽量减少伤口愈合后的疤痕。

手术全部结束时已是当天21时,女童被送往外科ICU进行监测治疗。当医护人员为孩子过床到ICU病床时,孩子突然喊了一句:“疼。”虽是一个简单的疼痛反映,但却让在场所有人都激动不已,疼痛反应说明孩子的神经功能没有完全受损。

在这场与死神赛跑的抢救中,女童身体恢复良好,右脚骨折经过系列手术,正在康复锻炼当中。对于严重创伤患者,医护人员密切关注女童情绪状态,希望运用专业力量帮助女童降低创伤应激影响。

易黎表示,在女童的救治中,创伤救治中心的临床MDT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北大深圳医院自2019年1月成立院内创伤救治中心,打造多学科训练有素、专业技术过硬的医护团队,形成高效多学科应急处置机制,为创伤危急重症患者打造全流程一站式救治平台。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