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宝安老人健康长寿安享晚年
2022-10-08 14:2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让更多宝安老人健康长寿安享晚年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区老年人在社区参加文体活动。

医护人员上门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

九九重阳,金秋十月,是我国第十三个“敬老月”。

传承孝亲敬老传统美德,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引导树立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要求,也是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目标任务。

宝安区卫生健康局扎实做好老年健康服务工作,不断满足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让更多宝安老人健康长寿、安享幸福晚年,为打造高品质民生幸福城贡献力量。

医疗服务

21家省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让老人有“医”靠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宝安区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7.16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的3.83%,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9.79万人。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老年健康服务意识的增强,老年人医疗服务需求的日渐增长,宝安区卫生健康局以老年健康服务为中心,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为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卫生、健康管理、健康教育与咨询、预约和转诊、用药指导、中医“治未病”等服务。2022年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952个,65岁及以上老年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达8.56万人。全区60岁以上户籍老人参保老人意外伤害及意外医疗保险。

以宝安人民医院(集团)为试点,建立“互联网+居家照护”健康服务模式,开发居家照护数据中心、远程居家照护系统和居家多方远程会诊平台,联动医院-社康-社区-家庭四方力量,为老年患者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居家健康管理服务。

推进老年医学科建设,在宝安区中医院等3家公立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中医老年病科),积极开展老年综合评估和老年综合征诊治。

加快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全区21家医疗机构被评为广东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从文化、管理、服务、环境等方面,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改善老年人就医体验,方便老年人看病就医。

健康管理

65岁以上老人可在社区享有多项健康福利

范阿婆是脑卒中后遗症患者,因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需定期更换留置尿管。瘫痪“在家住院”两年,范阿婆最感谢这一群白衣战士——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蚝二社康中心家庭医生团队,家庭医生定期上门为其开展家庭病床服务。“家庭医生上门服务,解决了我们的照护问题,为宝安区的老年健康服务点赞。”范阿婆的女儿说。

和范阿婆一样,宝安区65岁以上老年人均可在社区享有舒心、便捷的多项健康福利。

体检服务全年免费领取。宝安区169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免费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内容包括专业问诊、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健康评估、生活自理能力评估、健康指导和服务。

今年新增“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和情感状态筛查”,宝安区所有社康机构可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失能(失智)防控服务,包括初筛、复核评估、转诊指导、健康教育和干预服务等。

关爱老人从“心”开始!宝安区正在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包括老年人心理健康评估、相关知识宣传,实施必要干预措施,落实转诊推荐等,推动老年心理问题的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早治疗。

幸福生活

“幸福老人计划”提升宝安老人幸福指数

“年轻的时候工作忙,没时间学乐器,现在退休了,可以在社区学葫芦丝、练书法,在宝安养老幸福感满满。”家住新安街道的李阿姨说,她经常和老年姐妹们一起参加社区活动,拓展了社交范围、结识新朋友、增添了新的生活乐趣。

近年来,宝安区卫生健康局持续实施“幸福老人计划”,资助老年社会组织广泛开展老年文体、文化学习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敬老月期间,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动员各级老年社会组织,针对老年人的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弘扬敬老爱老文化。

宝安区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稳步推进,不断加强老年人优待和权益保障。宝安区卫生健康局推动新桥街道万丰社区成功创建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鼓励各街道积极开展老年友好社区创建工作。

针对不法分子借养老之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问题,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对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相关人员擅自提供诊疗服务违法行为开展排查整治,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开展督导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诈骗老人的“假白大褂”,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让更多宝安老人健康长寿、安享幸福晚年,是宝安区卫生健康局不断努力的方向。朝着这个目标,宝安区卫生健康局铆足干劲阔步前进,奋力开拓健康老龄化服务新境界,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全力打造高品质民生幸福城。

“数”说宝安健康老龄化服务

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952个,65岁及以上老年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8.56万人,完成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6.43万人,为3.95万名60岁及以上户籍老人购买意外伤害及意外医疗保险。

宝安区有百岁老人55人;有老年协会135个,老年志愿服务队伍145支,老年骨干志愿队员4000余人。

每年开展“幸福老人计划”活动200余场。

宝安区老年协会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授予全国“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

2名老同志被评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新桥街道万丰社区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21家医疗机构被评为广东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编辑:石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