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院长何裕隆:治病救人的成功感是最幸福的感觉
2022-09-13 10: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院长何裕隆:治病救人的成功感是最幸福的感觉

人工智能朗读:

早上7点不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七院”)创院院长、消化医学中心学科带头人、中山大学医学院院长何裕隆教授走进病房查房,了解患者的病情,随即开启了一天之中门诊、手术、带教、行政会议等工作日常。

何裕隆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15年,中山大学为了支持深圳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医院,将中山大学医学院、中山七院落地光明,何裕隆从广州来到深圳创业。

作为胃肠肿瘤诊治的佼佼者,何裕隆将国际领先的胃肠肿瘤诊治技术带到深圳。中山七院在深圳传承百年中大医科文化,将中大医科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平移过来,目的就是让深圳市民看大病、看难病不出深圳。

胃肠肿瘤是中国高发瘤种,胃癌新发病例约占全球的50%。外科手术是目前唯一可能治愈胃癌的手段,根治性切除胃癌及其转移灶是决定预后的关键。

传统的淋巴结清扫是平面清扫,何裕隆团队在国内推广胃癌标准D2淋巴结清扫术,并创新性开展脉络化立体化淋巴结清扫术式,胃癌治疗效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胃癌患者术后5年生存率的平均水平是37%,而在中山七院,这一指标是61.4%。在何裕隆和团队的努力下,中山七院胃肠肿瘤诊治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我们最近做了好几例在其他医院判定为不能做的胃癌手术,一个将近80岁的老太太,腹部长了一个5斤重的肿瘤,而且长的部位不好,外省某家大型医院诊断后不予手术,患者最后来到我们医院,我们帮她做了手术,她非常开心。”何裕隆说。这名老太太确诊为胃癌,何裕隆为她做了切除术,并进行D2+淋巴结清扫,术后恢复良好。

何裕隆坦言:“从医40多年,有苦也有乐,当你在病人很危重的时候把他抢救过来了,那种幸福感很难形容。”

与深圳结缘的这7年,何裕隆从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转变为中山七院创院院长。

中山七院是深圳市与中山大学“市校战略合作”的结晶,是中山大学设置在深圳市的首家直属附属医院,是中大医科品牌在新时代最具代表性的传承和发展。2018年5月11日开业以来,中山七院将中大医科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平移到深圳,今年通过三甲现场评审,加入“三甲”医院大家庭。

谈及从0到1的创业路,何裕隆坦言其中充满了乐趣和挑战。“我们追求的目标是让深圳人看大病看难病不出深圳,让市民在七院享受到与广州同质的医疗服务。”何裕隆与记者分享了一组数据,中山七院40%的患者来自深圳光明,20%来自市区,40%来自省内和国内,还有少部分国际患者;大病患者占比70%,三四级手术占比66%;中山大学医学院每年招收本科生400人,为深圳培养医学精英人才。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