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通限齡降至5歲
2022-09-09 12:02
来源: 香港商报

疫苗通限齡降至5歲

人工智能朗读: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昨日新增11091宗確診個案,再多12名患者離世。同日,特區政府宣布將「疫苗通行證」年齡下限由12歲降至5歲,以及縮短12歲以上人士接種第二、三劑疫苗之間的寬限期至五個月,新措施將於9月30日及11月30日分階段實施。

縮短第二三劑疫苗之間寬限期

醫務衛生局副局長李夏茵表示,首階段由9月30日起,5至11歲兒童必須要在三個月內接種第一針疫苗才可以進入表列處所,若已超過三個月,便需要打多一針。第二階段由11月30日起,5至11歲兒童統一必須接種兩針才能進入表列處所。若5至11歲兒童曾確診,則跟從12歲或以上康復人士接種要求;但有關康復者已接種一針復星疫苗,則暫不用打第二針。考慮到兒童或未擁有可供顯示其「疫苗通行證」二維碼的智能手提電話,兒童或家人可攜帶及出示印有二維碼的紙本紀錄或以儲存於手提電話的相片展示二維碼,作「疫苗通行證」之用。

由9月30日起,12歲以上人士接種第二、三劑疫苗之間的寬限期,會由原來的六個月縮短至五個月;第二階段為由11月30日起,12歲或以上人士須已接種第三劑疫苗方能符合「疫苗通行證」的接種要求;有關調整不影響康復者。

李夏茵指,第五波疫情有38名3歲至11歲的小朋友確診並出現嚴重、危殆情況,當中31人從未打針、四人只是接種一針;有八人離世都是沒完成接種兩針疫苗。她說,分兩階段實施是考慮接種疫苗的時間,讓接種人士有足夠的時間打兩針。而因應「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將會降至5歲,政府由今日起增加5至11歲兒童接種復星疫苗的名額,並即時在網上預約。

新增12宗死亡個案涉七男五女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昨日新呈報12宗死亡個案,涉及七男五女,年齡介乎68至101歲,其中一宗為法醫科殮房呈報個案。院舍方面,共五間院舍出現確診個案,包括三間安老院舍及兩間殘疾人士院舍,共涉及13名院友及兩名職員。學校方面,共接獲777間學校呈報1356宗陽性個案,包括1163名學生及193名教職員。

變異病毒株方面,懷疑帶BA.4或BA.5佔比有69.5%。若按比例及以變異變毒分支推算,BA.5約為62.55%、BA.2.2約為23.2%、BA.2.12.1則有約7%、BA.4只有6.95%。

醫管局表示,由今日起九龍城的中九龍診所轉為指定診所,暫停普通科門診服務,醫管局轄下門診服務時間亦會相對調整,預計開學及長假期後,服務可能要再調整。

袁國勇確診暫無出現相關症狀

另外,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確診,他表示現時無出現有關症狀,並已按政府防疫指引在家隔離。而早前確診仍在家隔離的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上月26日染疫後,最初並無病徵,半日後開始發高燒和咳嗽,其後曾連續幾日快測陰性,但到本周一再驗出陽性,昨早亦快測陽性。他目前已沒有病徵,仍在居家隔離。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新冠病毒不會消失,未來可能會有如季節性流感般發展,每人都有機會受到感染,關鍵在於接種疫苗,防止重症及死亡,減少確診後的後遺症及誘發其他長期病患的風險,建議政府引入更多疫苗選擇。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