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可以多次反复使用吗?专家:持续佩戴4小时或潮湿破损应更换
2022-09-09 11:5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口罩可以多次反复使用吗?专家:持续佩戴4小时或潮湿破损应更换

人工智能朗读:

您的口罩多久换一次、可以反复使用吗?昨日,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副所长朱子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口罩持续佩戴4小时更换一次,如果口罩出现潮湿、破损、异味、污染等,应及时更换。

朱子犁介绍,医用外科口罩分为防水层、过滤层、防潮层共三层,贴近面部的一层是由无纺布制作的防潮层。从密封袋中取出的新口罩干燥、无菌,随着市民佩戴时间的延长,人体呼出的微生物吸附在口罩的防潮层,逐渐潮湿的环境会滋生细菌,影响过滤效果。因此,一次性口罩连续佩戴应不超过4个小时。

朱子犁建议市民关注口罩是否出现了潮湿、破损、异味、污染等情况,如果有则应该及时更换。市民在乘坐地铁、电梯、出入超市等人员较为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必须佩戴口罩。

使用过的口罩容易“潜伏”一定的感染风险。朱子犁建议市民取下佩戴过的口罩时不要接触口罩的外侧,用手捏住口罩内侧,注意不要接触口罩污染面,对折几次后,用口罩带缠绕在口罩上两到三圈,可以喷洒75%酒精或消毒水后,再扔进垃圾桶。与此同时,市民应及时用流动的水和洗手液清洗双手。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