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千万条 戴好口罩第一条
2022-08-31 12: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防疫措施千万条 戴好口罩第一条

人工智能朗读:

8月30日,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据悉,奥密克戎BA.5变异株隐匿性强、传染力强、传播速度快,给防控工作带来更大的难度和挑战。深圳要以分秒必争的紧迫感、有力有效的强举措、敢于担当的硬作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面对更加狡猾的病毒,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广大市民既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又要担起必要的责任,增强防范意识,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积极主动配合各项防控措施,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防疫措施千万条,戴好口罩第一条。飞沫传播和气溶胶传播都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戴口罩则可以降低飞沫量,也可以防止自己无意中接触或吸入他人传播的飞沫,从而有效斩断病毒传播链。据深圳市疾控中心通报,有关研究表明,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可以总体降低80%以上的感染风险。由此可见,口罩虽小,意义非凡。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既是保护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是为疫情防控作贡献。

佩戴口罩,要讲科学。佩戴口罩,不仅戴戴而已,千万不能搞“形式主义”,只有科学正确佩戴,才能起到最佳防护效果。有病例显示,在同一传播链下,鼻子裸露在外,没有正确佩戴口罩的市民很轻易地就感染上了病毒,而正确佩戴口罩的同行者,则安然无恙。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学习掌握科学正确的佩戴口罩知识与方法,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市民必备的健康防护技能,也是市民公共卫生素养的具体体现。有关方面要加快口罩佩戴常识的推广普及,并加强口罩质量的监督检查,保障每个市民都能自觉并科学正确地佩戴上质量可靠的合格口罩,让薄薄的口罩成为呵护每个市民的健康盾牌,进而组成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防火墙”。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