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25周遭遇子宫破裂 医院抢救一小时保住子宫
2022-08-29 09: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孕25周遭遇子宫破裂 医院抢救一小时保住子宫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9日讯(记者 陈婕)“血压116/67mHg,脉搏90次/分,胎心75次/分,心率快,胎心弱,情况十分严重。”近日,深圳远东妇产医院上演了一场紧急抢救孕25周+6孕妇遭遇子宫破裂的“生命保卫战”。经过一晚上的抢救,手术成功,产妇保住子宫。术后第7天,产妇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记者了解到,产妇星星(化名)曾有过两次宫角妊娠病史、曾行右侧输卵管切除术、宫角部分切除术。此次怀孕,亦属于高危妊娠。在门诊定期产检时,产检医生多次叮嘱,对此次妊娠要高度重视。当天下午,产妇与家属同房后2小时后,开始剧烈腹痛。

在产妇进行B超检查后,结果显示:胎心音微弱,胎动未见,胎盘全部剥离。结合上述情况,产科团队开启孕产妇危重症救治绿色通道,启动急诊手术抢救母婴生命,为星星展开紧急剖宫产手术。

经过惊心动魄的90多分钟,手术顺利结束,产妇子宫成功保住。术后出血共计800ml,其中腹腔积血600ml。尽管手术过程中险象环生,但在远东产科团队以及多学科诊疗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星星成功保住了子宫,且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据悉,子宫破裂是指在妊娠晚期或分娩期子宫体部或子宫下段发生裂开,发生在分娩期或妊娠期,未及时诊治可导致胎儿宫内缺氧甚至胎死宫内,以及产妇腹腔内大出血,短时间内造成失血性休克,甚至孕产妇死亡。发生在妊娠期的子宫破裂的高危因素有:剖宫产史、穿过或达到子宫内膜的肌瘤挖出术、输卵管间质部及宫角切除术、子宫成型术等。

此外,对于曾有过上述病史的孕妇来讲,怀孕后要控制体重,避免巨大胎儿使子宫过度膨胀,导致子宫破裂。还要避免同房、剧烈运动。并且,加强产前检查,建立完善的孕产妇保健手册,做好孕产期保健。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