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有趣有料的健康素养盛宴你参加了么
2022-08-22 10:35
来源: 晶报

这场有趣有料的健康素养盛宴你参加了么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第八届居民健康素养知识大赛收官。

参赛选手通过“瑜伽球弹跳”游戏环节抢答。

“健康皮影戏”让居民在家门口观赏皮影戏的同时学习健康素养知识。

2022年“健康漂流站”以“健康+非遗文化”为主题,让健康服务在辖区流动。

2021年,福田区政府发布《福田区创建健康促进区承诺书》,郑重承诺2021-2022年创建健康促进区。目前,这项工作仍然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就在上周,福田区第八届居民健康素养知识大赛圆满收官。在这场历时2个月,近百万居民参与的健康盛宴中,福田以“健康美好,积乐无穷”为主题,通过开展线上知识竞赛答题、健康漂流站、健康素养知识决赛、线下健康技能比拼等多种形式,推出健康皮影戏、健康桌游、图说健康素养等新手段,不断为辖区居民树立健康理念,开展健康行动,营造健康环境,提升健康水平,以实际行动不断推动省级健康促进区争创的步伐。

体育竞技遇上健康素养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有妙招

8月19日上午,深圳会展中心兰花厅内热闹非凡、喧嚣不断,从辖区内10个街道层层遴选而出的40名健康达人齐聚一堂,一场精彩的健康素养知识决赛开始了。与往年相同,本次决赛根据市里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中国公民健康素养》《中医养生保健素养》《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以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等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健康素养知识点,通过团队必答赛、团队抢答赛、健康技能赛等环节,为全区居民带来了一场健康素养的饕餮盛宴。

与以往不同的是,2022年的大赛并不局限于让参赛选手停留在纸面上的知识,通过增设“无敌风火轮”“蒙眼吃西瓜”“瑜伽球弹跳”“膳食宝塔搭建”等趣味游戏,将健康素养与体育竞技相融合,引导居民形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如在第二轮团队抢答赛中,参赛选手不再拼“手速”抢答,而是根据坐在瑜伽球上弹跳到达抢答区的名次进行抢答。这让不少参赛选手认识到,身体素质也是健康素养的重要内容。

福田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舜艳表示,福田正全力推进“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作为创建活动之一,健康素养知识大赛旨在以赛促学,进一步调动居民参与学习健康素养知识的积极性,形成“全民学习健康素养,共同提高健康水平,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的热潮。

虽然受疫情影响,本次比赛并未邀请居民现场观赛,然而大赛的线上直播亦是热闹非凡,超十万居民线上观看,不断通过弹幕为选手加油打气,同时也学到更多的健康素养知识。决赛过程中,各街道参赛队员沉着应答,使出浑身解数,比分不相上下。经过多轮紧张激烈的比拼,最终华强北街道代表队斩获参赛团队一等奖,此外还评选出最佳组织奖、宣传发动奖、健康脱口秀奖。

多个首创品牌连连亮相

健康素养宣传实现全覆盖

意义非凡的健康素养知识决赛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自今年6月起,各项健康素养知识预赛和活动就已经在福田这片幸福的热土陆续开展。本届健康素养知识大赛以“提升健康素养,远离伤痛病恙”为主题,推陈出新,打造多个“首创”品牌,形成广覆盖、多角度、高频率的宣传格局。

由10个街道、95个社区共同参与的街道选拔赛拉开本届大赛帷幕,全区海选“健康王者”。为此,区卫生健康局、区健康教育所专门定制了“健康福田”答题小程序,以有趣、新奇的游戏段位晋升作为健康素养知识答题闯关的奖励。选拔赛共计吸引了15.3万人参加,“健康福田”答题小程序总访问量达108.16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超15万人次,并最终产生了10位“健康王者”,赢得了健康大礼包。

线上答题的火爆形势也带动了线下活动的热闹非凡。街道选拔赛开展当天,福田“健康漂流站”于线下同步进行。“健康漂流站”是福田卫健系统打造的继“健康春晚”活动后的又一品牌项目,在辖区街道内居民相对集中、人流量大的广场,投放流动性的健康科普类轻展馆,让健康服务流动起来。今年的健康漂流站,以“健康+非遗文化”为主题,采用大红色木质框架、中国风场景布场,搭建“健康皮影戏”表演舞台,每天为居民表演“健康皮影戏”——《愚公移山外传》。这出皮影戏通过将健康“四大基石”与传统民间故事、非遗文化相融合,属全国首创,居民在家门口观赏皮影戏的同时,还能学习健康素养知识,参与感、体验感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还于全省率先推出“健康乐园”桌游,该桌游兼顾科学专业与创新有趣双体验,吸引了一大批青年人的关注,也借此普及健康素养知识,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引领健康新风尚。在多元化活动形式的吸引下,漂流活动有超8万名居民参加,派发折页、海报、宣传品10万余份,在福田掀起健康素养新潮流。

实现健康素养人人有

打造共建共享“健康福田”

近年来,福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把居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作为重要民生实事和卫生改革发展大事来抓,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福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已连续七年稳居全市第一,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除本届健康素养知识大赛外,福田还于今年年初上线了区健康教育数字化平台,以智慧化手段深化基础、服务、管理三大平台的健康教育云服务功能。区健教所所长郑南介绍,平台可以通过“宣教助手”模块联动街道和社区,系统化地向辖区居民传递健康科普和疫情防控知识,为基层赋能更多健康服务,精准提升群众健康知识的到达率,构建真正意义上的全域覆盖、全区联动、全民共享的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助力实现福田健康教育的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和组织创新。以本届健康素养知识大赛为例,福田就通过“宣教助手”对街道选拔赛进行了全面推广,使得选拔赛得以在辖区10个街道875个点位同步开展,活动覆盖率、参与率均达到100%,实现辖区全覆盖。

“健康福田”建设是个系统工程。福田正不断践行“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加大健康教育力度,积极推动全区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行动,依靠各级重视,各部门投入,多环节联动,吸引居民积极参与,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让老百姓共享共建“健康福田”成果,最终提升居民整体健康素养水平,实现健康素养人人有。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