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大特聘教授张晗:30分钟内验出新冠病毒
2022-08-17 16: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大特聘教授张晗:30分钟内验出新冠病毒

人工智能朗读:


早上不到9点钟,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张晗便会来到龙华生物产业创新研究院。换上实验服,他在电脑前查看着研究进度,不一会,便召集起所有团队成员开会,布置接下来的科研任务。

几乎每天,张晗的工作,就是这样开始的。

在实验室里,张晗走路很快,但当目光触及实验器皿和数据时,总是会“慢”下来、“停”下来。

“一步步看到实验进度的过程,那种感觉才是脚踏实地的!”张晗说。

这股认真劲儿,让张晗迎来了一个个高光时刻。

作为国际上最早一批研究黑磷的学者之一,回国后,张晗在深圳市发改委支持下,成立了黑磷工程实验室,开展基于石墨烯的二维材料研究。在最新科学研究中,科研团队攻克多领域技术难关,创立了光子 CRISPR 传感方法学,并成功将其用于新冠病毒快速检测和分型,准确率高达 99%。

近年来,张晗连续4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是目前最年轻的美国光学学会会士获得者。今年,他获得了第二十四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一直以来,深圳致力于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这一点对于张晗及其团队来说深有体会。

“深圳的学术氛围和科研氛围具有很强的特色,科研落地转化能力强。我们不少研究都能马上落地,在一些地方进行试点,试点结果好的话便可以大面积推广。”张晗说。

目前,张晗与团队正研发的污水病毒光电传感新技术是一种新型核酸传感平台(MOPCS)。目前,该技术已进入试点阶段,可在30分钟获取准确度高达99.9%的新冠病毒感染信息,并精准区分变异毒株类型。

“MOPCS一旦被证明是可行的,今后我们便可在各个城市的重要排水口,社区、医院进行铺点,把光电传感器和装备放在相应的地方,对病毒浓度分布起到作用预警。”张晗介绍,为节省人力、避免交叉感染,团队目前也在全力开发全自动污水病毒快速检测设备,其中,包括运用到预离心模块、絮凝剂添加模块等,实现采样到检测过程的全自动化。

“最好的科研往往源自于生活,最好的学术往往服务于生活。”张晗说道。其团队成员唐宇轩博士对此十分认同:“我和水务工作者一起翻山越岭,用先进水质检测传感器替代传统检测试纸,简化其工作流程时,我更明白了自己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在勇攀科学高峰的同时,张晗以培养时代新人为己任。近年来,其10余学生受聘为青年教授,其中不乏哈佛大学助理教授和广东省杰出青年等。2013年回国时,他给自己立下两个目标:科研上不断创新,人才培养上不断突破。

这是张晗至今仍在努力的。

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张晗认为,青年人应抓住学习技能的黄金时期,培养学术素养,积累原始动力;要勤于请教资深教授、专家,站在前人肩膀上看世界。此外,青年人还要关注时事热点,服务国家。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