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医保基金收支平衡 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2022-08-17 16: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保持医保基金收支平衡 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人工智能朗读:

漫画:颜庆雄

近日,国家医保局公布医疗保险收支情况。今年上半年,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收入15200.51亿元,其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9933.87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5266.63亿元。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支出11030.88亿元,其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 6869.35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4161.53亿元。针对近期医保基金是否够用的疑问,国家医保局回应,全国医保基金收支平衡,基金保障能力稳健可持续。本期“思与辨”就该话题展开讨论。

■ 主持人:赵 鑫

■ 嘉 宾:杨风(桂林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李文军(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吴帅(医生、民营医疗机构院长)

短期内不会对医保收支造成很大压力

主持人:目前,疫情防控依然严峻。有网友认为,核酸检测等费用会对医保基金形成一定压力,您怎么看?

杨风: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传染病最直接有效的诊断手段,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必要环节。疫情之下,将核酸检测费用纳入医保报销的范畴,是政府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采取的措施。因此,只要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产生重大威胁,就需要考虑由医保来承担部分核酸检测费用。但相较于SARS等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复杂多变,核酸检测需求较大,这对医保基金会形成一定压力,但这只是短期情况。

李文军: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应检尽检”所需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愿检尽检”所需费用由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承担。部分省市医疗保障部门会为“应检尽检”买单,费用由医保统筹基金和财政资金按比例支付。因此,医保资金有部分会用来结算核酸检测费用,但是这个费用占医保资金的比例不是很大,短期内不会对医保收支造成很大压力。

吴帅:一般来讲,核酸检测涉及面较广,而且是多次反复检测,这一费用肯定会给医保基金形成一定压力。尤其对于人口较多的城市,这一费用可能更高。而且过去几年,我国医保基金控费难度也在加大。所以,要进一步降低核酸检测成本,大力支持治疗药物研发,同时增加医保基金收入,这样才能缓解支付压力。

医保基金使用应该向疫情防控和患者诊断环节倾斜

主持人:为应对当前疫情,医保基金使用还有哪些可以完善的地方,既能够保障民生需要又可以提高使用效率?

李文军:一是加强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保持基金收支平衡,守住医保资金安全底线。二是推进多元复合支付方式改革,合理分担因疫情产生的医疗费用。三是建立医保支付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医院精细化管理的内生动力,在新冠感染者常用药、重症用药等方面,提高医保支付比例。

吴帅:在核酸检测等费用支出方面,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5月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降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价格的通知》的要求,各省份要将单人单检降至不高于每人份16元,多人混检统一降至不高于每人份5元。对于政府组织的大规模筛查、常态化检测,新冠病毒核酸多人混检按照不高于每人份3.5元的标准计费,这说明核酸检测成本是可以控制的。各地应进一步降低样本转运和检测服务费用,集中采购相关医疗耗材,同时优化费用分担机制,合理确定医保支付比例。

杨风:目前,核酸检测分为“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两种类型,前者费用是由政府(各级财政和医保)承担,而后者费用由个人或企事业单位承担。实际上,各地核酸检测费用中的报销总金额、报销比例以及报销方式略有不同。根据以往应对疫情的经验,医保基金使用应该向疫情防控和患者诊断环节倾斜。目前,可以考虑降低其他某些环节的报销比例,这样既可以降低医保基金压力,也能保障民生需要。

从收入与支出两个端口“开源”与“节流”

主持人:长远来看,如何保持医保基金收支平衡?

吴帅:第一,深化支付方式改革,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各地试点工作,合理控制医疗服务成本,不断提高医保基金运行效率。第二,降低民营医疗机构办医成本,因为办医成本越高,医疗机构逐利性越强,医疗费用控制难度就越大。第三,全面发展基层医疗,推广体现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健康工作和生活方式,配合全科医生制度,减少人民群众大病重病发生率和因病致残率。如果医疗付费全部集中在重病大病环节,医保基金将面临较大控费压力。

杨风:保持医保基金的收支平衡,首先要以人民群众的健康为出发点,根据历史数据和未来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对医保基金进行合理测算,遵循“量入为出”的原则,建立动态筹资机制,保持筹资金额与社会整体经济水平相适应;其次从收入与支出两个端口“开源”与“节流”。

“开源”的重点应集中在调整医保基金结构和缴费比例、展开多种渠道投资融资上。其中要注意两点,一是医保应根据收入分配情况进行有差别地筹资;二是大力发展商业健康保险。“节流”相对复杂。我国一直在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比如进行医保支付方式DRG/DIP改革、药品的集中采购等,这些政策措施将会大大降低医疗费用。因此,要保持医保基金收支平衡,需要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挥应有的政策效果。此外,也要加强医保基金的监管,这也是保持医保基金收支平衡的重要措施。

李文军:长远来看,一方面,要在既定缴费水平上进行个人账户改革,激活现有基金存量来满足群众门诊报销需求,同时逐步推行延迟退休政策,增加医保基金收入。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推进DRG/DIP支付方式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还要发挥医保监管部门的作用,规避不合理的医保支出,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医保基金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