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五年中国医院科技量值学科排名
2022-08-08 09:5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五年中国医院科技量值学科排名

人工智能朗读:

市三医院远期效果图。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下简称市三医院)又传出好消息!8月4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2021年度中国医院/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STEM),市三医院STEM(综合)排名全国第76位,为广东省第10位、深圳市第1位,在五年ASTEM(学科)排名中,传染病学和结核病学双双位列全国第4位,均为广东省内第1位。

市三医院STEM综合排名以及五年ASTEM(学科)排名快速上升有何秘诀?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下,作为深圳第一批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市三医院依托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近年来引进了一大批国内顶尖的医学专家,医疗、科研、教学“三位一体”快速发展。

2021年度医院综合排名全国第76位、深圳市第1位

此次榜单分为医院的综合排名和学科的排名。

在医院的综合排名上,在五年总科技量值方面,市三院位列全国第80位(广东省内第10位),是深圳唯一进入前100名的单位。2021年度科技量值方面,市三院位列全国第76位、广东省第10位、深圳市第1位。

在学科的排名榜单上,在五年ASTEM(学科)方面,市三医院传染病学和结核病学双双位列全国第4位,均为广东省内第1位,呼吸病学位列全国第28位,深圳市内第1位、广东省内第4位。2021年度STEM(学科)全国排名中,市三医院结核病学排名全国第5名(广东省内第1位),传染病学排名全国第7名(广东省内第1位),在结核病和传染病领域的科研能级稳步提升。此外,市三医院呼吸病学排名第24位,消化病学排名第46位,护理学排名第60位,科研实力较2020年度明显增强。

如何解读这份科技量值榜单?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三医院党委书记刘磊表示,这份榜单从科技产出、学术影响和科技条件三个维度,对医学院校、医院科技创新能力进行全方位评估,激励医院管理者、专家和医护人员认真总结思考临床中遇到的问题,采用科研的手段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并进行分享。

据悉,科技量值评价体系着眼于在我国新发展阶段对医学机构提升发展质量的导引作用,着重体现科技创新水平与学科发展方向,促进医学机构高质量发展。通过科技量值研究,为医院科技管理工作提供新的手段和工具,形成激励医学科技创新的正确导向,推动医院学科建设,提高医学科技发展水平,提升医院的医疗服务能级。

“医学研究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健康”

在全国百家医院科技量值比拼中,市三医院取得优异成绩单,这背后有何秘诀?

“这几年,医院迎来跨越式发展,市三医院综合排名从2019年度的144位上升到今年的76位,传染病学和结核病学双双位列全国第4位、广东省第1位等等,这都是深圳不断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红利的具体表现。”刘磊表示,这也离不开“强专科、大综合”的医院学科体系布局以及潜心打造研究型医院所做出的努力。

2017年以来,市三医院获得深圳市唯一的国家肝、肾器官移植资质,2019年5月24日正式获批成为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实现了深圳在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零的突破”。市三医院打造一个个高水平的平台,吸引了一大批国内的顶尖高手,医院临床研究能力大幅提升,而大量基础研究成果旨在解决临床的实际问题,为人民群众的健康谋福祉。刘磊认为,“医学研究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健康。”

在传统观念中,护士的职责就是打针发药。然而,随着医学的进步,护理学科快速发展,护理科研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在此次公布的榜单中,市三院护理学排名第60位。“我们通过临床一线工作发现护理难点,针对这些难点开展护理研究,希望能帮患者解决实际问题。”市三院护理部主任操静举例,比如艾滋病患者,因为其免疫系统遭到破坏,所以一旦身体出现伤口则愈合比较困难。如果这种困难可以得以量化,那么在敷料选择以及换药频次上护士便可以实施精准治疗。而这些数据的获取是需要不断进行试验研究和总结归纳的。这就是从临床工作难点出发驱动护理研究的基本思路。去年,市三院护理研究所正式成立,为医院护理科研水平的提升提供了更好的平台支撑。

去年,市三医院引进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分会候任主委卢水华就任深圳市三医院肺病医学部主任。卢水华是结核病相关临床研究的顶尖医学人才,作为临床PI牵头完成了国内首个结核生物药(EC皮肤变态反应试剂)的I期至III期临床试验,并成功获得国家一类新药证书。这是国内四十年来第一个结核病领域的一类新药。

市三医院结核病学排名全国第5名,卢水华认为,这将持续激励他们开展引领性研究,并推动科研成果的临床转化。卢水华科研团队正在打造跨国结核病参比实验室,从全国乃至全球引进顶级专家来深,争取让更多国际领先的研究落户深圳,学科建设能力和科研产出也会得到长足的发展。

以科研创新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科研创新是驱动医学发展的动力,医学机构担负着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责任与使命。

“每隔5年左右,医学的知识就会更新一代,同一种疾病,五年前后的诊断、治疗、药物和愈后等,都是不同的。医院一定要坚持创新,我们将‘创新’写进了医院的院训。”深圳市三医院院长卢洪洲表示,以科研创新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才能解决临床问题,让患者的诊疗更科学。

“十四五”开局,市三医院开启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新发展阶段,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学科引领效应、网络辐射效应、人才聚集效应日益彰显,医院科技平台设施日臻完善,研究投入不断增大,研究氛围日趋浓厚,重大研究成果不断涌现。

医学研究不能只挂在嘴上、写在纸上,在科研路上,市三医院进行了创新性探索。2022年3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将国家药监局批准的由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及腾盛博药共同合作研发的国产单克隆抗体(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注射液)写入诊疗方案。

“医学是互相支撑的,单独一个学科很难做强,只有综合实力的提高才能够支撑起强专科,我们瞄准国际最前沿的学术来发展学科,将在器官移植、肿瘤治疗等外科学科进行前瞻性布局。”卢洪洲表示,医院将锚定“亚洲一流、世界领先”的目标,以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核心,感染病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与器官移植学科建设为“两翼”,新发突发传染病、结核病、肝病、艾滋病为“四梁”,努力实现多个品牌学科全面突破,为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和支撑本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深三院/文 冯大美/图)

2021年度中国医院/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STEM)排名

深圳市三医院位列全国第76位、广东省第10位、深圳市第1位

结核病学排名全国第5名(广东省内第1位)

传染病学排名全国第7名(广东省内第1位)

呼吸病学排名第24位

消化病学排名第46位

护理学排名第60位

五年中国医院科技量值学科排名

深圳市三医院位列全国第80位(广东省内第10位)

是深圳唯一进入前100名的单位

传染病学、结核病学均位列全国第四、广东省第一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