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高温天气也要正确佩戴口罩
2022-07-25 10:13
来源: 深圳晚报

疾控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高温天气也要正确佩戴口罩

人工智能朗读: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来袭。面对新一轮疫情,市民应该尤其注意哪些方面?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大规模核酸采样需要注意什么?7月24日,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市民应该重视保持戴口罩、注意手卫生、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勤开窗通风等习惯。

新冠疫情的传播方式主要是接触传播和飞沫传播,戴口罩的目的是为了防止飞沫。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面对新一轮新冠疫情,市民要掌握正确戴口罩的方式,平时注意勤洗手,保持居室常通风,少前往聚集场所,打新冠疫苗,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疾控专家表示,近日深圳持续高温,市民因此会出现把口罩戴在鼻子以下或者口罩没有跟面部贴合等情况。专家再次提醒,市民日常要正确佩戴口罩,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外出要携带备用口罩,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废弃口罩归为其他垃圾处理。专家重申了当今疫情形势下戴口罩的重要性,市民需提高正确佩戴口罩的意识。

近日,深圳市新冠核酸采样人数较多。在大规模核酸采样时,市民应该注意些什么?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需间隔48小时方可进行核酸采样。核酸采样前半小时尽量不要喝水、进食。全程正确佩戴口罩,排队时保持1米距离,避免聚集和相互交谈。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示,并按要求提前填写个人信息、准备好采样码。

在核酸采样过程中,市民要始终保持安全距离,在医生完成前一名受检者并双手消毒拿出新棉签后,再迅速上前脱下口罩张嘴采样,采样后立即戴好口罩。市民不要用手直接接触操作台上的物品,不要把钥匙、手机、身份证等私人物品放在台面上。

采样完成后,应进行手部消毒。擦拭后的纸巾或废弃口罩不乱丢弃,应放置于医疗废弃物垃圾袋中。市民要戴好口罩,有序离开,不要在采样点逗留。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