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内新冠药送达市三医院
2022-07-12 14:15
来源: 深圳商报

首批国内新冠药送达市三医院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7月9日,中国首个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联合治疗药物——新冠中和抗体安巴韦单抗和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全国首批药品顺利送达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7月11日,上述药物交接仪式在深圳市三医院顺利完成。这批药物共计100人份,全程在2-8℃冷链环境下储存。

安巴韦单抗和罗米司韦单抗是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与清华大学和腾盛博药合作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康复期患者中获得的非竞争性新型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病毒2(SARS-CoV-2)单克隆中和抗体,于2021年12月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上市批准,7月7日在中国商业化上市,是我国首个获批的自主研发的新冠抗体药物。

2022年3月,该联合疗法获国家卫健委批准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用于治疗轻型和普通型且伴有进展为重型(包括住院或死亡)高风险因素的成人和青少年(12-17岁,体重≥40 kg)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患者。其中青少年(12-17岁,体重≥40 kg)适应症人群为附条件批准。

此前的全球3期临床试验数据显示:与安慰剂相比,安巴韦单抗和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使临床进展高风险的新冠门诊患者的住院和死亡风险降低80%,具有统计学显著性。此次全国首批药物共计100人份,每1人份的联合疗法是由安巴韦单抗1000毫克和罗米司韦单抗1000毫克组成,全程在2-8℃冷链环境下储存。据悉,华润广东医药公司在广东省内布局多个现代物流配送中心,为上述药品的全程冷链运输保驾护航,确保药品运输过程的质量和安全性。

多个独立实验室的活病毒和嵌合病毒实验检测数据表明,安巴韦单抗和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对广受关注的主要新冠病毒变异株均保持中和活性,包括B.1.1.529-BA.1 (奥密克戎, Omicron),以及BA.1.1和BA.2(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

深圳市三医院院长卢洪洲介绍,目前,确认此联合疗法对BA.4/5和BA.2.12.1中和活性的进一步实验,包括活病毒分析,正在进行中。

首批安巴韦单抗和罗米司韦单抗将会运送到深圳市三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沿,为救治危重患者提供多一种手段、路径和方法。“安巴韦单抗和罗米司韦单抗从研发到上市仅仅用时27个月,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这种医疗机构、科研单位和医药公司共同参与的研发、产出和商业化模式对未来深圳市三医院的相关工作也是一种激励。感谢钟南山院士积极推动、牵头国内二期临床试验。”深圳市三医院党委书记刘磊表示。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