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手术并非人人适合做
2022-07-11 10:5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近视手术并非人人适合做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高考结束和暑期到来,一年一度的“摘镜潮”又来了。对此,深圳市眼科医院视光学科主任严宗辉提醒,近视手术并非人人可做,也并非随时可做,广大学生一定要到专业眼科医疗机构提前咨询预约,预留充足时间准备。

记者从深圳市眼科医院视光学科了解到,科室接诊的近视手术量较去年同期上涨26%,七成以上患者为大学生和准大学生。

医生介绍,近视手术一般适合18周岁到50周岁,两年内近视度数比较稳定的人群。如果符合屈光手术的相关条件,术后效果安全可靠。不过医生也提醒,近视手术并非人人适合做,手术有着严格的禁忌症,包括屈光度数不稳定、圆锥角膜、青光眼、视网膜疾病、虹膜囊肿等患者。患有影响角膜伤口愈合的疾病如瘢痕体质、糖尿病、红斑狼疮等结缔组织疾病者,不适合做近视手术。

据悉,目前近视手术方式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角膜激光手术如全飞秒、半飞秒等,通过飞秒激光进行角膜切割治疗。另一类是晶体植入手术,通过微创手术将晶体放入眼内,就如同在眼内植入了一副隐形眼镜。在选择手术方式时,患者需根据个人情况,综合医生意见进行选择。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