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5P健康模式强化青少年身心健康民生工程
2022-06-28 16: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以5P健康模式强化青少年身心健康民生工程

人工智能朗读:

建立先行示范的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民生实事工程,是面向未来的“无价”投资。图为深圳市各中小学小运动员和家长们参加躲避盘比赛。 深圳特区报记者 苗威 摄

■ 倪士光

提要

强化青少年身心健康这一民生实事工程,就是科学系统性的升级政策理念,以5P健康理念转化为扎扎实实的深圳实践,在政策落地的系统性、效率性、公平可及性和质量性上为我国乃至全球青少年的全面发展提供深圳示范。

深圳率先建立先行示范的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民生实事工程,是一座超大型城市面向未来的“无价”投资,每一个鲜活的生命都值得全力以赴的家庭养育、学校教育与社会培育。强化青少年身心健康这一民生实事工程的系统性、效率性、公平可及性和质量性,探索民生幸福先行示范的深圳实践,首要任务是深圳市在各级身心健康政策设计上输出创新性的工作模式。

我们认为,建立深圳5P健康模式(Positive,积极性;Personalized,精准性;Predictive,预测性;Preventive,预防性;Participatory,参与性),将会有效地推动深圳各级身心健康政策工具创新。当下医疗卫生与心理教育模式发生了范式转移,从消极疾病的人性观迭代为积极健康的人性观,从单纯的疾病诊治上移到促进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的更高目标,从以医院为单一的医疗服务模式下移到学校、社区、家庭及个体的身心健康服务,从身心疾病诊断与治疗前移到疾病预防、身心健康教育与身心健康促进。面向深圳青少年移动互联虚拟的新生活城市场景,5P模式就是以青少年积极身心发展为目标,以精准个性化身心健康为手段,以身心健康早期预测与教育为工具,以身心健康辅导与干预为重点,以全体市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为要素的体系化政策创新,具体细化为五个推进。

一 推进青少年积极身心品质

我们要将倡导积极人格特质、积极情绪与心理韧性的积极心理学贯彻到课堂、学校、社区和城市的各类身心教育场所。每一个孩子都拥有独一无二的发展优势。通过高质量的社会支持资源与身心健康指导,不仅帮助学生有效应对各种现实的身心问题,更要帮助青少年更好地储存希望、学习韧性、增强乐观。大力推动积极韧性组织(家庭、学校、社区、医院等)建设,发布深圳积极韧性组织的建设规范与标准,提升家长学校的家庭教养方式与心理功能指导,促进青少年积极心理教育的课程普及,提升学校积极韧性心理教育宣传建设,深化社区-学校-家庭-医院的互通联动,从而推动民生幸福的积极身心养育示范。

二 推进青少年精准性身心健康

精准健康本质是个性化健康,根据不同学龄与不同个体的特殊身心健康需求提供最合适的更具针对性的身心健康服务。从时间维度来看,深圳青少年贯穿了小学、中学和高中(职高)等不同的学龄阶段,青少年生理与情感社会化发展会有不同的规律与特征;从空间维度来看,深圳存在公立学校、民办学校、国际学校等学校类型,学校教育素质与氛围会有不同的特点;从群体维度来看,对于学习困难、家庭处境不利(贫困、丧亲、重组家庭等)、心理疾病休学、欺凌与被欺凌、流动留守等特殊群体,在身心健康资源培育的方法与手段上不能千篇一律。建议深圳以“项目悬赏制”方式,建立青少年精准身心健康大纲,探索青少年精准身心健康的项目资源库,试点青少年身心健康导师制,面向每一位青少年提供精准、具体和鲜活的身心健康指导,从而推动民生幸福的精准身心养育示范。

三 推进青少年预测性身心健康

预测性身心健康的本质就是根据不同学龄与不同个体的身体-心理-社会等发展因素,及早预测其可能出现的身心健康问题,进而提出有针对性的健康促进与健康干预措施。全面普及和推广青少年心理健康早期筛查,将抑郁症等心理疾病检测纳入年度体检,通过心理测量工具库推动潜在问题同学的早预测、早干预。推动学校班主任、学校校医、社区专职社工、心理社工等各类身心健康从业者的心理测量专业能力,开展心理危机专项能力培训,在社区、家庭、学校等青少年生活场景之中更能及时发现问题。探索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的预测应用,建设人工智能心理辅导室,使用心理和行为大数据、虚拟现实技术等新手段为青少年提供现代化、高质量的预测性身心健康载体,从而推动民生幸福的预测性身心养育的示范。

四 推进青少年预防性身心健康

在青少年未出现严重身心健康问题和未罹患身心疾病之时,提出预防身心疾病的相关策略与处置方案,关口前移。面向一部分有身心困扰或发展性身心问题的青少年,对标国家相关文件标准,持续性增加深圳身心教育资源的总量供给,推动学校、社区等学习生活区域的“零距离”身心辅导场所,全面提升预防性身心辅导可及性。

截至2021年12月,深圳市教育系统中小学专职心理教师数量已经达到1700多人,增长30%,超过国家师生比1:1000标准;宝安区妇联在全区所有社区和工业园区设立了141个馨和家园,配备了专职心理社工和心理咨询师,覆盖率达到了100%。面向个别有心理危机的青少年,统筹设立校内、校外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方案,推动预防与干预的快速响应能力,在危机发生之前发挥家校社医的联防联动作用,从而推动民生幸福的预防身心养育的示范。

五 推进青少年参与性身心健康

提高公众参与的广度深度,开展更合适的身心健康素养宣传,充分调动公众自主参与身心健康促进的意识。建议以法定节日方式推动深圳这座城市对全体市民身心健康与福祉的尊重。设立心理副校长制度,邀请更多的学者、专家、乡贤为学校、社区等身心健康教育组织提供专业督导、辅导示范等专业服务;引导公益基金和公益项目为青少年身心健康培育提供更多开放性的社会支持,引导港澳台优质专业团队在深圳生根发芽,从而推动民生幸福的参与性身心养育的示范。

“一个都不能少”,每一位深圳青少年都值得培育。强化青少年身心健康这一民生实事工程,就是科学系统性的升级政策理念,以5P健康理念转化为扎扎实实的深圳实践,在政策落地的系统性、效率性、公平可及性和质量性上为我国乃至全球青少年的全面发展提供深圳示范。

(作者系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教授,深圳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民生幸福标杆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