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团队24小时守护“三区”
2022-06-21 14: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医护团队24小时守护“三区”

人工智能朗读:

“医生,我家孩子做了手臂的手术,今天预约了到医院拆线,现在出不了门,怎么办?”昨日上午8时许,家住封控区的市民何女士拨打求助热线。香蜜湖街道封控区管控区医疗救治工作组迅速响应,两名医护人员带着药箱、换药拆线的医疗用品上门提供服务。

这是此次疫情防控中传递出的民生温度。自6月18日18时起,福田区在香蜜湖街道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以下简称中山八院)竹林社康中心承担“三区”医疗救治服务,9名医护人员24小时收集解决居民就医诉求,重点保障重点人群就医需求,为轻症患者提供线上诊疗和送药上门等服务。

就诊绿色通道:重点人群重点保障

在疫情防控中保持民生温度,需要寻找“最短的那块板”,让最需要帮助的重点人群获得关怀。

“继上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就已经把行李箱放在了医院,随时可以奔赴一线。18日傍晚,我们拖着行李箱和医院准备的急救药品、防护物资、氧气袋等,进驻封控管控区。”中山八院副主任医师孟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向辖区居民公布热线电话号码,全天候响应居民需求;与此同时,他们迅速摸排辖区老年人、孕产妇、透析患者和肿瘤患者的情况,拨打电话动态掌握重点人群的健康状态。

据中山八院社管中心主任莫绮华介绍,9名医护人员抗疫经验丰富,其中1组医护人员负责接听热线电话,按照“紧急、重要、一般”三个等级,分级分类整理居民就医需求,其余医护人员轮流上门解决居民就医需求。重点人群需就医时,由社区三人小组联系专人专车、全程闭环管理到专门医疗机构就诊。有急诊抢救医疗需求的患者和即将分娩的孕产妇,可直接拨打“120”,就近转运至具备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就诊。

轻症患者:线上诊疗+送药上门

进驻封控区以来,孟燕忙得团团转,半夜也在处理急诊。“19日凌晨1点,我们接到热线求助,有个小孩的体温又升高了,当天白天家长带着孩子去医院看过了,排除了新冠肺炎,家长很着急。我们连夜上门送退烧药。”孟燕说,他们为家长详细讲解药品服用方法和护理要点。第二天回访时,孩子的病情逐渐转好。

孟燕表示,对于辖区内的轻症患者,医疗救治工作组医护人员提供线上诊疗和送药上门服务,开展线上健康管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医护人员每日还会对就医患者进行回访,定时上门为患者送药、换药。

何女士给医疗救治工作组发来感谢短信:“孩子的线拆了,非常感谢。”“有他们在,我们慢病患者不用担心缺药了。”“深夜都在解决我们的各种疾病问题,谢谢你们。”居民们一句句温暖的话语,让孟燕和她的同事干劲更足。

截至昨日18时,香蜜湖街道封控区管控区医疗救治工作组已处理了105条医疗需求,让每一位患者的就医需求得到及时解决。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