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神器”:会用敢用才更有用
2022-06-20 11: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救命神器”:会用敢用才更有用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自2017年启动“公众电除颤计划”以来,截至今年6月12日,全市公众场所安装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已被使用168次、成功救治49人。

人的生命是至为宝贵的,围绕人的生命安全所作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作为“救命神器”,AED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以被非专业人员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傻瓜式”医疗设备,可为遭遇突发心梗等疾病的市民争取黄金急救时间,填补了120抵达前的救援空窗期。

因此,加大公共场所AED投放密度、提升覆盖广度,对增强急救能力、完善急救体系至关重要。截至2021年12月31日,深圳全市共有14158台AED,2022年将在住宅小区、学校、新增地铁站等场所增配3000台AED。深圳急救之网越织越牢,对生命安全的托举也更加有力。

继续增加和优化公共场所AED的配置很重要,着力解决不会用、不敢用等问题同样重要。

大力开展培训,让更多的市民会用AED。我们经常在深圳的地铁站、机场、体育场等公众场所看到AED,很多人在打量它时,心中的好奇和疑惑并存,不知道怎样去使用它。这提示我们,配备设备只是普及AED的第一步,帮助更多人学会使用才是关键。因此,有关部门需要常态化开展使用培训,让AED进单位、进社区、进校园,突出培训、使用、推广的实效。

普及好相关法律条文,让人敢用AED。《民法典》第184条明确,“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在《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急救条例》中,也有“现场紧急救护免责”的规定。加大宣传力度,消除顾虑,让大家可以放心大胆地“该出手时就出手”!

“人人皆可急救,人人皆愿救人,人人皆敢救人”,才能确保危急时刻,AED能在最短时间内被使用,从而最大限度增加挽救生命的几率。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