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爱康联合北大医院肿瘤科开展结直肠癌公益筛查
2022-05-27 15: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爱康联合北大医院肿瘤科开展结直肠癌公益筛查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7日讯(记者 陈婕)5月26日,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肿瘤科“深圳市社区居民结直肠癌筛查计划”合作单位签约与揭牌仪式在深圳爱康国宾罗湖分院举行。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负责人、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肿瘤科主任王树滨,深圳爱康健康管理中心负责人王伟亚,深圳爱康国宾罗湖分院院长卢敦良等出席签约与揭牌仪式。

 image.png

签约与揭牌仪式现场

近年来,结直肠癌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据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发布数据,结直肠癌高居2021年深圳市新发恶性肿瘤排行榜第三,仅次于甲状腺癌和肺癌。《深圳市社区居民结直肠癌筛查计划》是由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肿瘤科发起的科研项目,活动旨在深入社区,通过健康教育宣传与基础筛查,提高结直肠癌的早期诊断率。

image.png

图片来源:深圳卫健委 2022年4月21日

此次,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肿瘤科与深圳爱康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并揭牌,达成深度合作,以期在城市人群结直肠癌科普与早筛方面贡献力量,为社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image.png

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负责人、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肿瘤科主任王树滨教授致辞

揭牌仪式上,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负责人、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肿瘤科主任王树滨教授表示:“2020年我国结直肠癌新发病例55.6万例,根据模型预测,这个数字将在2040年达到90.4万。健康中国2030规划提出,到2030年我国癌症死亡率要下降15%,在死亡率下降的众多因素中,早期筛查、早期发现占比52%,因此防癌的关键在于关口前移。我们开展社区居民结直肠癌筛查计划,最重要的就是通过普筛,发现高风险人群,通过干预,降低未来的发病率。提升全民早筛的参与意识,需要社区、街道办,以及爱康这样的医疗机构共同参与进来,探索一条结直肠癌筛查的深圳模式。”


深圳爱康国宾罗湖分院院长卢敦良说道,“在日常检线中,我们发现弃检量最大的项目是肛门指检,其次就是粪便检查做便隐血的检测。而这些被放弃的检查项目,正是结直肠癌的初筛检查。”

 

据悉,自本月起,深圳爱康国宾罗湖分院将于每周四下午举办“结直肠癌公益筛查”活动。为周边社区居民的适龄人群提供免费的肠癌筛查,筛查计划采用多种检查手段,包括:粪便潜血、粪便DNA、尿液和血液标志物等。社区居民可预约报名参加。此外,如检查结果为高危人群,可前往公立医院,通过肠镜来做进一步检查。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