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可通过微信“粤医保”小程序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2022-05-19 09:55
来源: 深圳晚报

市民可通过微信“粤医保”小程序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正式开通微信“粤医保”小程序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申请服务事项。市医保局表示,参保人可办理的备案类型共4项。

备案类型具体包括:异地安置退休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深圳参保人,在国内市外长期居住的),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深圳户籍参保人,在国内市外长期居住或工作的),常驻异地工作人员(深圳市便利直通车企业参保人,单位派驻到国内市外长期工作的),临时异地就医人员(指因紧急救治和抢救需要,在国内省外医疗机构接受紧急诊疗的人员)。以上均不包含港澳台地区。

市医保局表示,通过该渠道办理的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备案有效期默认为一年,临时异地就医人员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备案有效期为当次住院有效。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备案业务,异地就医备案待遇生效时间为业务提交当天;临时异地就医人员可在入院10日内且出院之前补办备案,备案有效起始时间为入院日期。办理时限为1个工作日。

市医保局提示,临时异地就医人员省内就医无需办理备案,可直接持卡就医;就业创业人员、来深就读学生仍需通过深圳市医保局官网进行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备案。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