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医养深度融合的瓶颈
2022-05-16 16: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突破医养深度融合的瓶颈

人工智能朗读:

据央视报道,“十四五”期间,国家将实施老年医疗护理提升行动,增加老年医疗护理资源,提升从业人员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发展。

医养结合概念提出已有几年,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探索出不少宝贵经验,但一些瓶颈难题始终难以突破,其中最突出的一点是:无论赋予医疗机构以养老功能,还是让养老机构具备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很多都是医养两者相互叠加,服务的天平容易向一端倾斜,出现重医轻养或重养轻医等现象。即使新成立的医养结合机构,有时也难以实现两者深度融合。数量不足、服务质量不高、人才缺乏等,也制约着医养结合的发展。

这次行动计划,数量扩充和质量提升的力度前所未有,医养结合有望迎来一次质的飞跃。比如行动计划要求到2025年,养老机构普遍具备医养结合能力,意味着养老机构将实现医养平衡发展,医的分量甚至要大于养的分量。此外,明确部分床位利用率不高的二级医院转型扩建,则是从医疗机构的层面,显著增加医养结合床位。由于医比养要求更高、难度更大,能养不能医的现象更普遍,大量医疗机构转型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将大幅提升服务能力,为民众所乐见。

医养结合除了需要在机构内提供服务,还应该将服务延伸到机构之外。毕竟我国70%以上的老年人患有一种以上慢性病,且有4000万老年人处于失能和部分失能状态,医养机构的床位即使大力扩张,还是难以完全满足社会需求。此次行动特别明确,要通过“互联网+护理服务”、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方式,为老年人特别是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门医疗护理服务,这就使得医养结合的服务触角向社区和家庭广泛延伸。紧密无缝的医养结合,让老人无论在家还是在机构内,均能做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安享晚年美好生活。

(作者系医务工作者)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