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中心医院护理团队:用温度用专业护佑百姓安康
2022-05-12 15: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大连市中心医院护理团队:用温度用专业护佑百姓安康

人工智能朗读:

大连市中心医院开展护理管理能力提升讲座。

大连市中心医院护理团队在工作中。

“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护士们数年如一日的辛苦从未消磨掉那份对生命的敬畏以及因为热爱而选择的坚守。她们生而平凡,却各自有光,可以被称之为英雄。大连市中心医院护理团队践行医学誓言,打造和延续着独有的“做人,做护士,做天使”护理文化理念,以优质、高效、便捷、有温度的专业化护理,服务于众多病患。

人才培养发力提升职业认同感、获得感

在护理教学、临床护士培养等方面,给予护士充分的职业发展支持,提升和培养护士们的职业认同感、团队融入感和职业幸福感。建立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以岗位胜任力为核心的护士培训体系,落实专科护士、护理专家、护理管理等多向、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充分发掘与合理使用人才。鼓励和培养护士临床思维能力,提高职业认知和使命感,引导其以目标引领自我职业规划。

作为中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辽宁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大医中山学院国际护理学院等本科护理院校护理临床教学基地,护理教研室不断完善教学管理体系与评价系统,对标一流大学附属医院,实行“一对一”导师制,举办师资培训及教师授课大赛等,提升师资力量和整体教学品质,提出的临床教学方法改革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专项课题立项。广泛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举办护理创新大赛、新技术及专利申报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以科研促进临床,提升学科影响力。

科学管理赋能提升团队凝聚力、竞争力

作为全院护理工作的指挥中心,护理部一直探索让团队管理更加科学化、系统化,并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护理管理模式。从学科综合实力提升、管理模式创新、人才培养、科研教学等多方面着手,建立护理学科体系,持续推进全院护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深入践行7s管理,使规范成为习惯;开展PDCA质管项目、品管项目,不仅提高管理者的科学管理能力,且有效提高护理工作的安全和质量;举办护理学科大会,将护理学科建设理念与护理部发展思路、未来规划传输给每一位护理从业者,使全院上下统一思想、共同推进。举办“秉初心、聚合力、强管理,护理管理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不断加强护理管理者的管理意识、丰富管理理论、拓宽管理思路,全面提升护理管理水平和护士长岗位胜任力。

专业服务深化推动护理多元化、人性化

“让患者满意是护理服务的根本,而感动患者则是人性化服务的真正体现。”护理部主任郑英花表示,作为护士应该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系统全面考虑患者需求,积极主动创新服务内容,为患者提供超越自身期待的专业和优质护理。为此,大连市中心医院成立可视化健康教育工作小组,将晦涩难懂的医学知识、检查须知等制作成小视频、动画、图文资料等,让患者能够快速有效掌握相关知识;开设护理咨询门诊提供24小时健康服务,解决百姓疾病护理相关疑难问题;开展护理MDT研讨会,多学科合作、全方位护航病人护理;成立科普讲师团,深入学校、社区等开展科普讲座,惠及公众。

如今,大连市中心医院护士早已不再是惯性认知下的只会打针、发药,而是一群有知识、有技能、有担当的专业技术人员,是能为患者解除痛苦、抚慰心灵、助力快速康复的“专家”。

做人——对生命最朴实的尊重

当面对鲜活的生命时,护士会全然忘记其他,眼中只有即将发生的危险和可以全情做到的救护。她们知道,只要再努力多一点就是病人的全部希望,她们用自己最职业的行动表达出了对生命最朴实的尊重。儿科护士马君一给哭闹的两岁宝宝进行留置针穿刺,刚看到意味穿刺成功的回流血液时,家长就松开了束缚孩子的手,疼痛的宝宝一下咬住了护士的手臂。此时如果松手可能导致穿刺失败,为避免再次穿刺,护士的手没有移开,手臂上却留下了一排血红的牙印。

做护士——真情关爱守护生命

护理工作没有太多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始终默默无闻地担当着守护生命的职责。打针、吃药、输液、采核酸,是每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的工作。但当这些小事与时间联系起来,坚持的力量使再琐碎的事情也变得伟大动人。手足外科谭晓慧护士上门采集核酸被分配到妈妈家所在的小区,两岁的女儿通过声音辨识出母亲,她却“残忍地”拒绝了女儿的求拥抱。她说:“作为一名护士,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职责,我必须这么做。”

做天使——让爱常伴生命左右

护理的最高境界是助人自助,基于尊重、真诚、共情基础之上的助人,其实质就是给予爱和接受爱的过程。煤窑工人家中变故绝望而自杀未遂,耳鼻喉科护士丁美娜没有丝毫嫌弃。患者绝食,护士慢慢喂饭;患者绝望,护士轻声安慰;患者没有家属,护士悄然陪伴;患者终于声泪俱下地哭诉出了所有委屈并最终身心康复。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