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儿童尽早接种疫苗
2022-04-26 15:4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专家呼吁儿童尽早接种疫苗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儿童是新冠病毒易感人群,市疾控专家呼吁3至11岁儿童应尽早接种新冠疫苗。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市在收治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中发现,儿童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普遍易感,罹患率较德尔塔变异株明显增高。疾控专家表示,3-11岁儿童的防疫意识相对比较薄弱,也很难做到佩戴口罩、勤洗手、与他人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等;儿童经常出入托幼机构或学校,这些均为人群相对密集的场所,一旦出现了新冠病毒的感染,则很容易造成大范围传播和流行。因此,儿童尽早接种新冠疫苗,有助于建立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传播,保障儿童学习和生活正常运转。

据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接种疫苗是儿童健康成长过程中的一道保护伞,也是预防新冠病毒最有效、最经济、最便捷的方式。无论是从个体还是群体来说,接种疫苗之后,获益远远要高于风险。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显著降低重症率,降低死亡率,这是主要的获益。接种疫苗的过程中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是十分罕见的,发生的几率在百万分之一左右。

专家提示,3-11岁适龄无禁忌人群须“应接尽接”,力争早日完成全程接种。即使接种了新冠疫苗,学校和家长也应引导孩子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家长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和家庭防护;孩子若有咳嗽、发烧等特殊症状及时去医院就诊。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