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天天宅家有必要打疫苗吗?
2022-04-20 09:4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老年人天天宅家有必要打疫苗吗?

人工智能朗读:

老年人天天宅家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昨日,疾控专家表示,老年人即使在家中不出门,与老人同住的人也可能会带回病毒,老年人依然有可能感染新冠病毒,老年人也要尽快做到“应接尽接”。

老年人身体免疫功能相对较弱,慢性病较多,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也是发生死亡风险更高的人群。而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也较高,所以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完成全程基础免疫接种,对于使用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基础免疫接种6个月后的,进行加强免疫接种,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已经有研究显示,老年人接种加强免疫针后,对于新冠病毒感染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

当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已全面开打,深圳不少老年人已经完成了全程接种。

部分市民认为,老年人天天宅家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疾控专家认为,现代社会发展快速,交通更加便利、人员流动更加频繁,任何地方都不能与病毒完全隔绝。当前部分地区输入的变异病毒传染性很强,且一些病例临床表现不典型甚至还存在无症状感染者,老年人即使在家中不出门,依然有可能感染病毒。尤其是如果家里其他人有在外工作、学习,与其他人接触机会较多的情况,就有可能把病毒带回家,造成老年人感染。为避免给老年人带来生命威胁、给家庭和社会造成重大负担,老年人也要尽快做到“应接尽接”,既保护本人、也保护他人。

目前流行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隐匿性大,已经观察到现有疫苗完成基础免疫后,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交叉保护均有所下降。疾控专家认为,保护老年人免受新冠病毒威胁的最好的办法还是接种疫苗。疾控专家建议,没有接种疫苗的老人应尽快接种,没有全程接种的应尽快补足,包括加强针的接种。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