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喷嚏时要注意遮掩
2022-04-18 15:0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打喷嚏时要注意遮掩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家住福田区莲花街道的李先生前往社区核酸采样点排队做检测时,亲眼见到旁边一位男子当众打喷嚏,他很担忧交叉感染的风险。李先生自己有过敏性鼻炎常打喷嚏,他也多次看到路上市民毫无顾忌地打喷嚏,他认为市民都应学习“打喷嚏礼仪”,急时好用。

一天下午,李先生排在队伍中刷手机,突然听到旁边响起喷嚏声,他扭头一看,这位喷嚏男居然口罩挂在下巴下面,对着空中打喷嚏。李先生认为,打喷嚏在所难免,但是要注意卫生,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期,也要考虑别人的感受,并采取正确的打喷嚏的方法。一个毫无遮挡的喷嚏中飞沫数万个,可以喷出几米远,如果飞沫中含有病菌,后果就严重了。所以,大家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手绢等捂住嘴巴,使用后的纸巾等不要随地丢弃,而是要小心地丢到垃圾桶里。如果暂时找不到纸巾或手绢等遮挡物,可以弯曲手肘,将口鼻埋进肘弯处打喷嚏,这么做可将喷出的飞沫阻挡在肘部的皮肤或衣物上,打喷嚏后要及时洗手消毒。李先生觉得,在大家共同测核酸、全力抗疫的时刻,打喷嚏的礼仪特别需要遵守。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