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戴口罩 讲究真不少
2022-04-14 13:0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校园戴口罩 讲究真不少

人工智能朗读:

连日来,深圳师生陆续返校,如何科学佩戴口罩?昨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院感与公卫管理处黄慧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师生佩戴口罩可以有效降低病毒传染率,教室多通风、师生保持手卫生也同样重要。

疫情期间,师生除就餐、体育课和就寝等情况外,在校园内均要戴好口罩。非住校的师生在上学、放学途中,特别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也须全程佩戴好口罩。

黄慧萍介绍,新冠病毒以呼吸道飞沫空气传播和接触传播为主,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戴口罩是防控新冠病毒的最有效手段之一。有研究显示,只要双方都佩戴口罩且间隔1米以上,造成感染的几率几乎为0。学生们戴口罩可以阻止外界有害物质进入呼吸道,也能避免自己打喷嚏、讲话时喷出的飞沫跑到空气中,这既是保护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为了降低传染的风险,师生们在校园内佩戴口罩,可以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

黄慧萍表示,除了最科学、有效的戴口罩措施外,勤洗手和保持教室通风也同样重要。感染者产生的飞沫可以沉积在物体表面,如果学生们的手一旦接触感染的物体后,再接触自己的鼻腔、口腔、眼睛等黏膜组织,可能会导致病毒感染。正确洗手是抵御病毒、保护自己的重要举措。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