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早筛早治疗,健康管理保障老年人安度晚年
2022-04-12 13:25
来源: 深圳商报

疾病早筛早治疗,健康管理保障老年人安度晚年

人工智能朗读:

家住科技园社区73岁的王爷爷在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科技园社康中心建立了健康档案。半年后,他接到了社康全科医师打来电话,告知可前往社康免费体检。在社康中心,王爷爷询问体检医生,自己半个月来一直觉得头晕目眩,却找不到病因所在。

当日参与体检的社康全科医师龙艳群马上开展各项检查。排除了高血压、耳石症等后,在B超体检项目中,龙艳群发现,老人右肾的异常是导致老人眩晕的病因。

龙艳群随即在体检报告中写下就诊意见,并反复嘱托他要告知家里人,到上级医院做进一步诊疗。在随访中,龙艳群了解到,老人在拿到报告后前往北医三院被确诊为肾癌伴瘤栓,在进行右肾癌伴瘤栓切除术后,他平安回到家中疗养。看着父亲日益见好的精神状况,王爷爷的儿子连连夸赞健康管理疾病早筛的普惠性,为父亲的健康晚年提供了保障。

王爷爷参与的“老年人健康管理”,是政府专门针对老年人免费提供的一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这个项目中,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全体家庭医生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签约居民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建档居民不仅享受慢性病开药打折的便利,同时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每年一次的免费老人体检,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肺功能、肝功能、肾功能、心电图、B超、中医体质辨识等项目。在对体检结果进行评估后,社康全科医师会对异常项目做建议指导。

针对社康免费体检筛查出异常状况的老人,社康全科医师将重点关注记录在案并开展后期随访。据统计,在2021年度的老年人健康管理中,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共为40余名老人在免费体检筛查中发现了病症,并跟踪提醒使之开展了相应的治疗,长期跟进的随访结果显示,大部分患者情况稳定可控。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