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儿科医生数量 体现“生命至上”
2022-04-11 15: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提升儿科医生数量 体现“生命至上”

人工智能朗读:

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印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贯彻2021-203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30年,适龄妇女宫颈癌人群筛查率达到70%以上,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下降到2%以下,每千名儿童拥有儿科执业(助理)医生达到1.12名、床位增至3.17张。方案还提出持续保障母婴安全、加强儿童疾病综合防治、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建立完善女性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模式等8个方面主要任务。

通过《方案》列举的一些数据可以看出,在提升妇幼健康水平方面,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比如,2020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为16.9/10万,到2030年要下降到12/10万以下;2020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7.5‰,到2030年要下降到6.0‰以下。比例上的波动看似微小,但放在14亿的庞大人口基数上,就意味着成千上万的生命得以挽救。

尤需指出的是,儿科医生数量提升,给人的感受更为直观。我国每千名儿童对应的儿科医生数量不到0.5名,这是业界谈论多年的话题。2020年,这一数量也不过达到0.69名。儿科“医生荒”已成了一个严重的问题。

如今《方案》明确提出,到2030年,每千名儿童拥有儿科执业(助理)医生达到1.12名。从0.69上升到1.12,这么高的升幅,意味着到那时,儿科医生紧缺现象将有望得到彻底缓解。而儿科医生数量大增,优化儿童的其他健康指标,也将具备更加坚实的基础。

当前,“一老一小”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宫颈癌、HPV疫苗、罕见病和其他儿童难治性疾病等,也屡成社会焦点话题。在“三孩”政策背景下,大幅提升妇幼健康水平,也成为备受期待和颇能调动生育意愿的配套政策之一。加速提升妇幼健康水平,更加关注包括健康促进在内的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不仅体现时代进步,而且也是形势所需。

(作者系医务工作者)


[编辑: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