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启用“迪安雷迪”气膜实验室
2022-03-21 14: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罗湖启用“迪安雷迪”气膜实验室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罗湖体育馆内出现了一个个整齐的拱形白色气膜舱。原来,这是罗湖区投入使用的“迪安雷迪”气膜实验室,具有可移动、自动化、大通量的特点,将大幅提升罗湖区核酸检测能力,每日最高可检测100万人份。

据了解,位于罗湖体育馆的气膜实验室由罗湖区政府牵头、深圳市卫健委和罗湖区卫健局监督指导、罗湖医院集团及迪安诊断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具体运营和管理由罗湖医院集团检验中心承接。

据悉,“迪安雷迪”气膜实验室是为了应对新冠疫情而研发的一种快速核酸检测平台,与传统实验室相比,具备安装快速、整体密封设计、运输轻便、应用地域广泛等多种优势。“当疫情出现需要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时,‘迪安雷迪’气膜实验室可随时搭建,快速参与抗疫,助力疫情防控。”胡伟介绍说,一组气膜实验室由6个膜舱组成,每日检测量最高可达10万管,若按“十混一”方式,每日最高可检测达100万人份。

面对这么庞大的检测量,气膜实验室是怎么运作的?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副主任莫红梅介绍说,该气膜实验室整体依据加强型医学实验室BSL-II级标准设计,分为样本前处理区、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和扩增区等不同功能区。室内空间采用不同压差设计,配备一体式空气处理机组和新风机组。

“在没有气膜实验室的时候,罗湖的医学检验实验室最大通量为一天5万左右。随着气膜实验室的启用和设备的补充,气膜本身的检测通量也将从1.6万达到6万-8万,使得罗湖区的核酸检测效率得到极大提升。”莫红梅说。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