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居民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支援一线抗疫
2022-03-18 11:15
来源: 深圳晚报

许多居民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支援一线抗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3日,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该通告提出: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除承担防疫任务的工作人员外,均居家办公或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全面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和社区服务。各行各业志愿者挺身而出,成为了此次抗疫的“最强助攻”。

社区工作者步履匆匆

核查居民采样情况

王燕红是白石龙社区党委副书记,她8时许来到工作站,统筹着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从物资的采购、运送,到接送增援医护人员,再到安排志愿者工作,尽在她运筹中。

她的电话一个接一个地打,步履匆匆。记者注意到,她手里有一沓住户居住信息表,共有5本,每本100页左右。她告诉记者,下午需要去民心苑小区“扫楼”,主要工作是负责登记居民的核酸采样情况,如当天已采样,志愿者会进行标注;如果查到未做核酸采样的居民,则督促其下楼做核酸采样,或备注原因。同时,还需对各户实际居住人员人数进行核查。

香港同胞争当志愿者

“能帮多少是多少”

志愿服务队伍中,说着一口流利粤语的郑育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交谈中,记者得知,他不仅是香港同胞,还是香港深圳龙华同乡会会长、龙华区政协委员。他老家在深圳,因此常年深圳、香港两地跑,目前深港两地疫情形势严峻,每天都有同乡会会员组成义工队伍支援采购、分派物资等防疫工作。

温情、责任与担当是抗疫志愿服务的主色调。“我们也是社会的一分子。现在社会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站出来,能做多少做多少,能帮多少是多少。”郑育基表示,在当下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争分夺秒”是许多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工作的常态。连日来,有不少社区工作人员不分白天黑夜连轴奋战20个小时以上。

郑育基家里有两个小孩,最小的3岁,最大的也才5岁。当天出门的时候,大女儿抱着他的腿,嘴里嘟囔着“我要爸爸,我要爸爸”,说到这,郑育基眼眶泛红。他蹲下跟女儿循循善诱道:“地球现在生病了,爸爸要去帮忙,等你长大了,也要去做义工,为社会做有意义的事。”

教师上午授课

下午走上抗疫一线

志愿者付出不求回报,居民对他们志愿服务工作的配合,为他们的努力付出点赞,对志愿者来说,这一切辛苦付出就值得了。

彭爱平是龙华丹堤实验学校的一名英语教师,上午刚上完英语课,下午得知小区在招募志愿者,她便主动请缨为抗疫奉献力量。

在交谈时,记者发现彭爱平的眼睛有发炎症状。彭爱平透露,这是因为她用眼过度、疲劳导致的炎症。原来在这段时间,彭爱平已经上了近一个月的网课。

她上午刚给学生上完网课,下午就参加志愿服务,晚上还得为第二天的课程备课。尽管时间上的安排如此紧凑,但她也不喊累。“我曾目睹了医护人员的辛苦,我们这些不算什么,而且为深爱的城市贡献自己力量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彭爱平说。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她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