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最小奥密克戎感染者仅1月龄
2022-03-18 11:1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最小奥密克戎感染者仅1月龄

人工智能朗读:

现在儿童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比较多,深圳市三医院在儿童患者的救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磊介绍,市三医院收治奥密克戎株感染患者临床特点为:潜伏期短于德尔塔变异株、临床症状轻、现在在院的患者中,轻症患者占72.28%,但症状更多样化,很少出现嗅觉和味觉改变,发生肺炎的比率低。

目前,市三医院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中,14岁以下儿童占比20.4%,6岁以下儿童占比9.6%,年龄最小1月龄,儿童罹患率较德尔塔变异株明显增高。与既往新冠病毒野毒株和德尔塔病毒株相比,儿童发热和消化道症状较重,转阴时间明显延长。

针对儿童感染者,市三医院医疗团队给予针对性治疗。医院成立了“妈妈”特护团队,既是医务人员、又是妈妈;营造童趣环境,在病房配置了学步车、儿童玩具、绘本等,粘贴卡通图像,在防护服上涂鸦,避免隔离病房里面的“白色效应”。

婴幼儿录制妈妈哄孩子的声音备用,消除患儿对环境陌生的恐惧;对学龄期儿童开展写字、绘画、阅读、制作手工艺品等。对于无陪人的儿童送入时做好交接工作,了解儿童患儿作息习惯、饮食习惯、兴趣爱好、随身携带物品等。

刘磊呼吁,在非常时期,避免带孩子出门玩耍,尤其是“三区”市民。核酸检测后立即回家洗手、戴口罩、居室通风、玩具消毒、增强儿童抵抗力、均衡营养。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