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冠确诊产妇顺利产下健康女婴
2022-03-15 14:4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冠确诊产妇顺利产下健康女婴

人工智能朗读:

13日下午6时3分,一名核酸检测阳性的产妇莫女士(化名)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顺利分娩,产下一名3千克的健康女婴。莫女士是深圳市首个新冠确诊产妇,宝宝刚出生鼻咽拭子阴性,是否未感染新冠还需再检测观察。

32岁的莫女士怀孕超过37周,13日凌晨2时,她羊水破了,出现了不规律宫缩,家里人赶紧将她送到附近的医院。由于莫女士有咽痛、流涕等症状,接诊的医院将她安排到发热门诊并采集了核酸。

当天中午,莫女士接到深圳市三院产科主任夏俊霞的电话,才知道自己核酸检测初筛阳性,CT值低于33,这说明她传播风险很高。“产妇还不知道自己核酸阳性的时候,她的情况就已经从疾控中心到了她就诊的医院,再到我们这里,应急机制迅速启动。”夏俊霞说。

“当时完全没想到她会是阳性,因为我每天都做核酸,一直都是阴性。”莫女士的丈夫穆先生(化名)表示,当时得知这个结果,全家都非常慌乱。

此时,深圳市三院已经为莫女士启动了新冠孕妇紧急分娩应急预案,产科、新生儿科、超声科、院感科、设备科等科室为宝宝的降生“保驾护航”。14时56分,莫女士被送到应急院区,经绿色通道快速入院。在市三院医护人员的努力下,莫女士顺利诞下健康女婴。宝宝刚出生,鼻咽拭子检测是阴性。市三院新生儿科主任王艳荣介绍,宝宝还需要隔离观察14天,连续2次核酸检测阴性后,才可以确定她没有感染新冠。

目前,莫女士产后状态良好,在应急院区隔离治疗。由于宝宝没有和妈妈在一个房间,新生儿科护士组成特护班全程呵护着宝宝,为她买来了洗澡盆,给她喂奶粉、换纸尿裤。穆先生说:“我13号下午穿了几小时防护服就已经觉得很难受了,他们却穿着这么多装备给我老婆做手术,宝宝顺利出生,一切都好,能吃能睡,我真的非常感谢医护人员。”

在深圳按下“慢行键”时,新生带来了希望,市三院应急院区全体医护人员都在为宝宝的到来感到欣喜。穆先生透露,宝宝的小名叫瑞瑞,取祥瑞之意。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