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抗疫一线的“女神”致敬!
2022-03-08 10: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向抗疫一线的“女神”致敬!

人工智能朗读:

春风暖阳,三八“女神节”又至。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医院,在社区,在深圳的抗疫一线,巾帼英雄们仍在奔波忙碌。她们用纤细但并不柔弱的肩膀,支撑起这座城市抗疫的磅礴力量。一年一度,这是属于“她们”的节日。今天,向每一位守护我们的“女神”致敬!

应急院区的“护士妈妈”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是我市收治新冠患者的定点医院。在医院应急院区,有一支特殊的医护群体,除了对普通患者进行日常护理,她们还承担了一项重任,就是治疗和照顾那些感染了新冠却没有父母陪同的小患儿。她们又被患儿们亲切地称为“护士妈妈”。

目前,在市三医院应急院区的患者中,有约20%是儿童患者。其中一部分孩子独自在医院治疗,没有父母陪伴。怎样精心呵护好这些小患儿,让他们得到最妥善的照顾,成为医护们最上心的一件事儿。

为此,市三医院护理部召集了有儿童护理经验的护士们,组成了特护专班,添置了摇床、学步车、识字卡片等儿童用具,24小时贴身照顾这些患儿。

每天,“护士妈妈”们除了专业护理,还要给孩子喂饭、洗澡、换衣服;有的护士还抽出休息时间,陪孩子们玩耍、学习;有的婴儿才几个月大,睡觉需要人抱着,护士们经常抱上一夜。

“我们是护士,也是妈妈。患儿们的健康安危和一颦一笑,都牵动着我们的心。我们希能用双手,为他们撑起一片健康快乐的天空。”易云兰由衷地说。

主动留守管控区的保洁大姐

上午11时许,在莲花街道康欣社区俊景豪园小区垃圾投放点,保洁员徐大姐正在对垃圾进行分类,一位女业主跑过来塞给她一袋红糖馒头,让她赶紧趁热吃。“小区业主对我很关心,经常送这送那的,让我很感动。”徐大姐告诉记者。

徐大姐和丈夫老常在这个小区做保洁员多年了,已经被小区业主视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平时每天早上6点多就来到小区,经常忙到晚上11点,帮助小区进行垃圾分类、清运和保洁。

2月25日,小区因疫情被管控,徐大姐和老公选择留在小区,和业主们一起隔离。“这个时候垃圾产量更大,更需要保持环境卫生干净,虽然要比平时累一点,但没关系,是应该做的。”徐大姐说。

这个小区共有3栋高层,设了两个垃圾投放点,每个点各放两个垃圾车。记者在1栋垃圾投放点看到,徐大姐顺着梯子,站上装满垃圾的车上,正一脚一脚用力把里面的垃圾踩实。“平时小区一天产6车垃圾,小区管控后垃圾产量大增,一天至少要8车。”徐大姐介绍,垃圾分好类装满车后,要推到几百米远的3栋旁的收运点摆放好,等次日城管部门来收运。“别看这一车垃圾足足有500多斤重,我一个人就能推走搞定!”

徐大姐热心为小区付出,小区业主们也时时关心她。在小区刚管控时,正值气温骤降,为不让两人受冻,有多位业主把自家被子送给他们保暖。

以社区为家的女“拼命三郎”

“妈,这几天我要待在管控区,帮我看好两个宝贝。”2月24日,接到辖区有小区被划为封控区、管控区的消息后,福田区莲花街道康欣社区党委副书记周萌匆匆给家里打完电话,就急忙奔赴管控区服务“大本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康欣社区辖区面积0.96平方公里,其中因封控和管控受影响的群众共计3万余人。管控区内,不时遇到居民有就医紧急需求。周萌一刻不敢耽搁,联系社康医生初步诊断、对接定点医院开展就诊、统筹安排转运专车、转送居民送去救治……整个过程不容出错,既须细心,也要耐心,往往要等病人最后平安回家,她悬着的心才放下。

“别人扛着主机上下班,我是不敢离开主机,24小时待命!”为及时回应居民各类需求,周萌在办公室支起了行军床,以这里为“家”,每晚工作到24时,半夜听到消息声,又麻利地爬出被窝起来回复。

辛苦之余,周萌更多感受到自身工作带来的成就感。“感谢你们,我已平安回家,大爱深圳!”3月1日,怀孕3个月的奚女士在康欣社区的帮助下,不到两小时就从管控区的办公室回到家里,这样的“深圳速度”,让奚女士网上留言为社区点了个大大的“赞”,也让看到留言的周萌十分自豪。

爬楼上门采样的“微笑天使”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龙瑞佳园社康中心护师杨利妮和3位同事们轮流负责为居家隔离的市民上门测核酸,穿梭在各个小区之间。

与大规模检测不同,居家隔离人员核酸采样必须采取鼻拭子的方式,棉签进入下鼻道,到达咽后壁部再采样。看到又细又长的棉签,许多人特别是第一次接受采样的都有些抗拒。这时候,杨利妮不仅会轻轻操作,还会耐心地解释。杨利妮总是安慰地说,“怎么样,还是可以接受的吧?其实不会太难受,下次就不用这么担心了。”

3月5日凌晨,单位有关防疫群发出通知,某社区有近千人居家隔离,第二天一早需要上门采样,所属社康人手不足,紧急寻求支援。一看到消息,杨利妮就主动报名。“我是党员,派我去!”

杨利妮分到的片区有一多半都是没有电梯的老小区。她和同事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拿着采样用工具和材料,后面还背着防护服、隔离衣、手套等防护物资,行动很不方便。“按照要求,每采一户就要更换防护用品并全身消毒,所以防护物资一点不能少。”时间一点点流逝,完成采样的居民越来越多,背包里的防护物资越来越轻,但是她们的步子却越来越沉,到了最后一栋楼,整个人几乎都爬不动了。光这一天,杨利妮就走了2万多步。

杨利妮的微信名是“微笑天使”。她说,这一是因为她很爱笑,笑起来有两个酒窝,二是希望能够用微笑将快乐传递给患者,让人们少一点病痛。“希望疫情早日散去,我们每个人能够早日在阳光下露出笑容。”

与病毒赛跑的女“侦查员”

深圳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研究所实验室是我市唯一的新冠检测确证实验室,全市发现了疑似阳性的样本,都会送到这里来复核。复核的方式除了核酸检测,还包括血液抗体检测。

“如果患者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病毒就会刺激人体内的免疫细胞,产生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由于抗体检测比较灵敏,而且不受鼻咽拭子采样误差影响,因此新冠抗体检测是确认新冠肺炎病毒的有效辅助检测,也可以辅助判断疾病的进程。”市疾控中心负责新冠抗体检测张晓敏博士介绍。随着春节前后入境以及本土确诊患者的骤增,张晓敏和同事们就再也没有过一天休息。

明知有病毒偏向病毒奔!“这次深圳疫情就是由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A.2导致,它的传染性非常强,传染范围也广。深圳需要快速排查新冠病人、切断传播途径。所以实验室需要复核的样本很多也很急。”这段时间以来,张晓敏几乎天天都扎在实验室里,有时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深圳疫情在蔓延,样本一直不断源源不断地送过来,是否阳性都由我们实验室出具的结果一锤定音,我们需要确保实验不能出任何错误。我们也都很着急,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有一天晚上做完最后一批样本,已经快凌晨三点了,张晓敏洗把脸在办公室沙发上睡着了,第二天早上又开始了新的工作。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张晓敏根本顾不上家里,她已经有连续一个多星期没回家了。

社区并肩战疫的“同名”女志愿者

近日,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怡锦社区公园核酸检测点持续为居民服务,并面向社会层面招募志愿者。该社区四所幼儿园:天颂雅苑幼儿园、锦绣花园幼儿园、怡美山庄幼儿园、康乐花园幼儿园教职工迅速响应,积极报名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

在社区工作人员整理志愿者排班的时候,发现有两位同名同姓叫钟丽的老师报了同一个时间段的志愿服务岗位,她们分别来自锦绣花园幼儿园和天颂雅苑幼儿园,同为80后。这奇妙的相遇,同样令两位老师感到十分欣喜。

当天,两位钟丽老师主动向社区申请安排到扫码员的岗位,她们身着防护服,熟练地核对采样管条码、细心地录入每一位居民的检测信息,一站就是三个小时,无私无畏,她们在“疫”线并肩作战,用认真严谨的作风守护着一方平安。

教书育人,她们是可亲可敬的幼教工作者,疫情来袭,她们是义无反顾的社区志愿者,从“0107”到“0215”,从三尺讲台到战疫一线,从辛勤园丁到蓝衣天使,从区域核酸检测到常态化哨点,她们走出校园,融入社区,坚守核酸检测一线,为这场疫情保卫战贡献了强大的师者力量。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