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一批硬核科技武器投入战疫
2022-03-03 10: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福田一批硬核科技武器投入战疫

人工智能朗读:

“来了来了,它带着防疫物资来了!”2月28日,在福田区益田村管控区卡口出,2辆迷你多功能无人车正向内输送一批抗病毒口罩等防疫物资,其灵活小巧的外表吸引了吸引众多目光,不少居民纷纷举起手机捕捉这个“小可爱”的身影。

据悉,这款迷你无人车每辆每日可运送近50次,每次运送200公斤左右,续航里程近百公里,可为益田村数千名居民提供生活和医疗物资运输保障。而本次输送的防疫物资是科技含量十足的“纳米铜碳石墨烯抗病毒口罩”。这款口罩具有主动灭活新冠病毒的功能,十分贴合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需求。

无独有偶,在福田区沙头街道办,工作人员正将一批防疫物资装入两辆自动驾驶卡车内。据悉,这款自动驾驶轻卡研发由福田区独角兽科技企业元戎启行自主研发,疫情期间将负责沙头街道划定管控区内的防疫物资配送,路线范围覆盖接近整个街道,服务12个防疫工作站点,单辆单日可运输500多箱物资,能有效解决该片区抗疫物资需求大、运力不足的困难。

“哟哟哟,快到楼下测核酸。红管管,白签签,我们都是上上签!”在福田区防疫一线,随处可见附有空中扩音、拍照功能的无人机。这些无人机除了能以较新颖的科技方式吸引居民积极做核酸的兴趣外,还能发挥拍照功能起到督促作用。在河套片区的口岸附近也有无人机巡逻,并喊话“行驶途中,请勿开窗。请戴好口罩,保持距离”,以此对口岸的货柜司机起到督促作用,控制病毒的传输。

据福田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突发疫情,该局牵头组建科技抗疫专班,成立科技抗疫指挥部,构建一套科技抗疫体系,积极主动协调各项科技抗疫产品和技术应用落地。目前福田区科技抗疫产品目录已征集到50项,元戎启行、未来机器人、云鲸智能等福田优秀科技企业积极响应,现已集结智慧运送物品机器人、无人物流车、无人接驳车、无人牵引车、自动驾驶轻卡、无人机等科技抗疫产品。此外,该局与各街道紧密联系,为有科技抗疫产品需求的街道和生产销售科技抗疫产品的企业架起桥梁。


[编辑:苏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