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主任医师武永丽:孕妈的“私人医生”和可信赖的“百科”
2022-03-02 11: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产科主任医师武永丽:孕妈的“私人医生”和可信赖的“百科”

人工智能朗读:

医者,白衣执甲,救死扶伤、心怀苍生。

她却说:“我们没有那么高大上,就是一辈子想做好这件事,对患者对孕妇我们都是尽心尽力,技术要过硬,态度上也要更温柔,想患者之所想”。

38年临床经验,接诊数以万计的门诊患者,做过数以千计的各类妇产科手术,抢救成功许多生命垂危的患者。山西省巾帼建功标兵、晋中市“十佳医生”、晋中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加身的背后,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如今已花甲之年,依然在远东龙岗妇产医院产科门诊发光发热。她说:我闲不住,就想为孕妈妈做点什么。

她,就是远东龙岗妇产医院的产科主任医师,武永丽。

       行医有信仰,呵护母婴健康

“守护爱的成长,迎接生的希望,产科是一个承载希望、迎接新生命的科室。我们面对的是两个生命体,产科就是为孕妈和孩子的健康保驾护航,而门诊就是守护在前面的一道“安全门”,如何让孕妈和婴儿更健康是我们的责任”。

38年,一生中差不多1/2的时间,武永丽主任用全部的热情和爱呵护着她的患者和孕妈们。行医38年,武永丽主任的患者和孕妈遍天下,大部分都成了她一生至交,很多患者和孕妈都慕名前来。

她为很多孕产妇做过手术,迎接过无数新生命的诞生,在如今的产前门诊,她说:”虽然现在做手术的机会少了,但产前母婴健康也是至关重要的,这关系到是否能产下一个健康的婴儿,这对一个家庭和社会都是意义重大的。因为每一个新生命,都是一个家庭的未来,更是国家的未来,如今的产科,追求的不仅仅是健康,能和全天下产科医生为提高国家后代人口素质而努力,就觉得自己有价值。”

这,就是一位把一辈子贡献在工作岗位上的医生的信仰,平凡而伟大,执着而坚定。

解疑答惑以孕妈为重想孕妈所想

她说:如果一个医生,不能为患者解决问题,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和尊重,那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医生。

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如今的产前门诊,是武永丽主任面对的一个新环境,她说:“现在来我门诊孕检的孕妈妈,都是年轻的群体,我待她们如我的孩子一般。因为年轻,她们不像我们那个年代。她们有主见、独立性很强,网络知识很丰富,对于很多的孕期知识,在网上能找到各种各样的解答,因此,来我门诊的时候,通常会带着很多疑问而来,她们希望我们给她们的答案是肯定的,能消除她们的疑惑。”

快节奏的深圳,花甲之年的武永丽主任在平时也经常关注时下的网络流行语和网络事件,以尽量保持和年轻的孕妈们沟通流畅和顺利,想孕妈妈所想,永远站在当下年轻孕妈妈的角度为孕妈妈解疑答惑,有孕妈妈笑称:

武主任就是我的“百科”

很多去武永丽主任门诊之后的孕妈妈加了武主任的微信后,就好像都有了对母亲般的依赖,有问题就爱时不时的跟武主任互动一下,以求心安。武主任也对她的孕妈妈中孕检出有妊娠期糖尿病,乙肝怀孕者有着特殊的照顾,会按时叮嘱此类特殊的孕妈妈的饮食和作息。总之,武永丽主任待孕妈如亲人,同样,也被无数孕妈妈视为亲人。

她说:记得不久前,我接待了一位丈夫陪妻子来做孕检的,夫妻俩从外地来深圳打工,当天不知道什么原因夫妻俩闹了矛盾,当时那位妻子怀孕30多周,检查出羊水偏少,我建议她要住院,但是话没说完,丈夫不同意住院,她也哭着跑出去了,我不放心,给这个女孩子打电话嘱托其要多喝水,要多注意,三天后,女孩子又来了医院找我,我又给他检查了一遍,给她格外的关注。

后面又来找了我两三次,我都是尽力帮她,让她安心,由于没有老人照顾,这个孕妈妈最后回老家生了一个健康的女婴,孩子出现黄疸等问题都会打电话咨询我,我很高兴她能信任我。

技术是根本用心服务是医者担当

武永丽主任经常说到:做了一辈子医生,虽然积累了一辈子的经验,但是也要活到老,学到老。稍有空余时间,武永丽主任就沉浸在自己的学习世界。

她说:医学是一个连贯的综合的学科,在患者面前,你不能只了解产科的技术,也要了解内科、内分泌方面的知识,例如心血管、消化系统、血液系统、内分泌等相关疾病;也要了解外科的知识,例如妊娠合并急性阑尾炎等。只有这样,你才能了解你的孕产妇的具体情况,切切实实的解决问题,不仅仅要靠技术,也要用心去服务,要永远有服务意识。

作为医生,她永不停下自己的脚步,一袭白素衣,一双纤纤手,一颗炽热心。见惯了人世的悲欢离合,深谙生命的可贵。

也许受过委屈,受过埋怨,伤怀过,纠结过,痛苦过……但多数患者和孕妈会感激你,会向你投来敬佩的目光,而你,也值得这样的感激和敬佩。


[编辑:苏晓敏]